全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现场会在贵阳市召开--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全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现场会在贵阳市召开

2013年05月31日13:10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5月31日,全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现场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胡静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静林指出,自2008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注重把民生与民主、国家力量与农民力量、自下而上决策与自上而下补助有机结合起来,调动了各方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积极性,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开辟了农民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有效途径,形成了调动农民积极性的激励机制;提供了公共财政直接投入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载体,构建了村级公益事业多元化投入机制;改善了农村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创造了农民平等发展的良好条件和机会;搭建了基层政府服务群众的桥梁,促进了基层民主、基层组织建设。

  胡静林要求,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注重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自下而上民主决策、农村民生需求导向和以县为主统筹使用的制度优势,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领撬动作用,加快政策转型升级,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持久有效助力。一是要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纳入农业现代化重要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健全财政奖补资金稳定增长机制,不断强化现代农业基础保障和条件支撑。二是要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加强规划编制,实现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公共事业向农村延伸、公共财政向农村覆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三是要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打造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总抓手。今年起,选择部分省以省为单位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其他省选择2-3个县开展试点,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通过典型带路,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政策,逐步建成一批基础设施便利、产业特色明显、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安定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四是要加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规范管理。严守不加重农民负担的底线,积极探索村级公益项目管理、运营新机制,确保已建成设施持久发挥作用。

  据初步统计,2008-2012年,全国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697.8亿元,带动农民和社会投入4165.3亿元,共建成各类村级公益项目135.9万个,其中村内道路项目66.24万个,占48.74%;小型水利项目33.98万个,占25%;环境治理项目10.46万个,占7.7%;垃圾处理项目6.25万个,占4.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财政厅(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央有关部门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