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挂牌督办内蒙土左旗违法用地案 涉低买高卖赚差价--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国土部挂牌督办内蒙土左旗违法用地案 涉低买高卖赚差价

2013年05月31日14: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仝宗莉)据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消息,昨天国土资源部正式宣布,将土默特左旗沙尔营煤炭物流交易中心的违法用地一案,列为重大典型案件,挂牌督办,要求案件办结时限为7月30日。此前,据中国之声消息,本网曾以《内蒙古土左旗:15000亩土地未批先占 低买高卖赚差价》为题对该案进行了报道。报道后土默特左旗公开宣布已成立调查组调查此事,但至今未有结果。

国土部网站证实,2009年以来,土默特左旗人民政府下属的沙尔营煤炭物流交易中心陆续与村民签订协议,未经批准以每亩1.2万元价格违法征地14444.87亩。该交易中心先后与36家煤场、洗煤厂等企业签订入园协议,将土地交由企业建设。经初步核查,违法建设占地6743.7亩,其中占用耕地4251.51亩,有666.3亩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据悉,今年第二季度起,国土部把"按季度"挂牌督办的制度,改为"即时"挂牌督办。也就是说,发现一起,督办一起。而土左旗违法用地案,也成为这一新举措实施后,挂牌督办的一起重大典型案件。

5月30日,国土资源部向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发出通知书,通知书中要求内蒙古国土资源厅要按照规定,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调查,并于7月10日前将处理意见报部,经部同意后负责落实。据了解,挂牌督办通知书已同时抄报监察部,抄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厅、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

 

内蒙古土左旗:15000亩土地未批先占 低买高卖赚差价

沙尔营煤炭物流交易中心所在区域占地前后对比图。(左图来源:SOSO地图,右图来源:谷歌地图)

沙尔营煤炭物流交易中心所在区域占地前后对比图,左图为占地前的耕地,右图为占地后形成的煤炭加工区。(左图来源:SOSO地图,右图来源:谷歌地图)。点击查看大图

沙尔营煤炭物流交易中心的地理位置。来源:SOSO地图

沙尔营煤炭物流交易中心的地理位置。来源:SOSO地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009年秋开始,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政府以每平米每年9毛的价格,陆续从农民手里买了10平方公里土地,作为旗政府规划的沙尔营煤炭物流交易中心,该园区先后占了周围六个村子的土地。据调查了解,这大片的土地竟然没有审批手续,存在未批先占的违法嫌疑;每亩每年600元的征地款,发放随意性较大;土左旗政府还涉嫌低买高卖赚取差价。[详细]

 

内蒙古土左旗回应土地未批先占:已成立调查组自查

从谷歌地图上看被占地的村子现在已是黑黄相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关注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土默特左旗政府以每平米每年9毛钱的价格,把15000亩耕地、林地租给煤老板,建起煤炭物流交易中心,土地涉嫌未批先占的事情。当天,土左旗成立专项调查组,进入园区开展调查工作。[详细]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段欣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