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呼吁建立电影分级制度 称有利保护儿童权益--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消协呼吁建立电影分级制度 称有利保护儿童权益

2013年05月30日09:3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一些爸爸妈妈会选择在“六一”期间带着孩子走进电影院,然而电影里的一些暴力恐怖镜头让他们十分犹豫。中国消费者协会昨日建议尽快设立电影分级制度,对于强制限制级的电影,要在售票、入场时出示身份证方可观看。

  所谓电影分级指的是对要上映的电影作品通过一定组织机构的审核,在保留原作基础上,不进行任何人为改动,只是做出提示性分级,在影片上映时,影院按分级要求售票,影迷也按分级要求观影。中消协认为,目前的电影不仅具有娱乐功能,更是文化与思想交流的载体,由于表达方式与内容的多元,观众的审美需求和接受能力的不同,一部电影几乎不可能同时满足六七岁至六七十岁的观众。因此,分级制度对于保护儿童权益、保护电影艺术而言意义重大。

  在具体操作上,中消协建议,电影分级可以根据学龄前、小学、初中、高中的不同年龄段划分,采取“强制加提示”的形式。对于强制限制级的电影,要在售票、入场时出示身份证方可观看;而非强制限制级可以提示未成年人的家长,由他们来选择。

  目前我国电影现行管理制度沿用1997年广播电影电视部发布的《电影审查规定》,按此规定,国家实行电影审查制度,并未实行电影分级制度。对于在国内上映的含有暴力、血腥等片段的影片,由于缺少电影分级制度及相关强制性标准,部分片方和影院为追求商业利益,在影片前期宣传和后期售票过程中缺乏相关提示和警示标志,造成家长在选择影片时带有盲目性,只能根据影片的名称来判断是否适合儿童观看,对电影的内容一般知之甚少。晨报讯(记者 肖丹)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