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公务吃喝打白条不妨多设几道坎--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法制日报:公务吃喝打白条不妨多设几道坎

2013年05月27日12:5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5日有媒体报道,江苏盐城射阳港船闸管理所在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里,给酒店“打白条”负债27万元。射阳港船闸管理所隶属于盐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航道处,在编人数23人,实际在岗人员才17人。十几个人是怎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吃出27万元。

  一些行政机关、公职人员,靠“打白条”吃喝,这突出反映两个问题:其一是以权势压人。比如自恃公家单位,看好附近哪家饭店,就作为自己的“定点”吃喝点,哪怕商家心里一百个不乐意,也照打白条不误。而商家也慑于权势,不敢叫板,导致“打白条”吃喝更加嚣张。其二是一些单位的公款吃喝不受约束。比如上述这个管理所,去年吃了75次,平均每月吃6次以上,每周最少要吃一次,请问,一个小单位哪来那么多的公务接待?想必是单位打着公务接待的旗号,自己每周“聚一次”吧。

  那么,针对媒体曝光“打白条”吃喝的问题,究竟有得治没得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丛虎建议,除了建立公务灶节省开支,唯有推动财务公开,推行更加透明细化的预算制度。如果每一次吃喝的费用、人名等信息都“晒”到公众面前,如果每一笔财务预算及报销都能在阳光下公示,“白条”也就不会那么猖獗,公款吃喝也自然会销声匿迹。笔者以为,遏制“打白条”吃喝,除了“晒”吃喝的单位和人员之外,还需要再设立两道“坎”:

  一道“坎”是要禁止“签单”消费,每一次的公务接待实报实销。赊账、签单,已经成为公款消费的“行业惯例”,而破除这个“行业惯例”,唯有禁止所谓的“签单”、“赊账”消费,从源头上堵塞这个“漏洞”,才能杜绝“打白条”行为,遏制公款吃喝。另一道“坎”是餐饮行业要建立行规,把住“打白条”的关口。明确告知谢绝签单、赊账消费,不给“打白条”吃喝留有任何的机会。随着国家反对公款吃喝力度的加大,随着单位财务制度的日益严格规范,“打白条”吃喝已经很不靠谱,一旦赊账数目过大,无人承担责任,届时很可能就成了“白吃”。

  只要健全制度,立好规矩,加强监督,“打白条”吃喝就一定能够成为“不可能”的事情。同时,那些还想继续甩开腮帮子公款吃喝的人,面对各种“坎”的限制和约束,就只能垂头丧气、无计可施,就只能自掏腰包,现场买单。反之,如果还有赊账、签单等漏洞的存在,“打白条”吃喝就难以彻底禁绝。(舒心萍)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