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黄皮书:中拉合作走向贸易和投资并重--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综合报道

拉美黄皮书:中拉合作走向贸易和投资并重

2013年05月24日10:26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与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昨日在北京共同发布《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2-2013)》。黄皮书指出,中拉经贸合作由贸易主导逐步转向贸易和投资并重。

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据CEIC数据,2012年,中拉贸易额升达2612亿美元,同比增长8.16%,中方对拉美出口1352.17亿美元,进口1260.26亿美元。尽管中拉贸易额保持增长,但增速较2011年出现大幅下降。中拉贸易仍保持着较高国别集中度,但多元化的趋势已有所显露;中拉贸易的产品结构明显失衡,但积极变化已显现。中国与南美资源出口型国家保持贸易逆差状态(哥斯达黎加例外),而中国与中美洲和墨西哥基本保持贸易顺差状态。据中拉贸易规划,未来5年中拉贸易额突破4000亿美元,未来3年中智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与“南共市”的贸易额于2016年达到2000亿美元。在贸易保障机制方面,2012年5月9日,中国与哥伦比亚签署了两国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的谅解备忘录,同年9月,中智两国签署了自贸协定关于投资的补充协定。

据中国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流量119.36亿美元,其中流向开曼群岛和维尔京群岛分别为49.37亿美元和62.08亿美元,共111.45亿美元;截至2011年,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存量551.72亿美元,其中对开曼群岛和维尔京群岛的投资存量分别为216.92亿美元和292.61亿美元,共509.53亿美元。2011年,拉美对华直接投资125.05亿美元,占当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10.78%;其中,来自开曼群岛和维尔京群岛的对华直接投资分别为22.42亿美元和97.25亿美元,共119.67亿美元,占拉美对华直接投资的95.70%。

此外,中国在拉美的工程承包也保持了快速发展。2011年,中国在拉美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9.17亿美元,其中在委内瑞拉、巴西和厄瓜多尔分别完成35.82亿美元、14.39亿美元和5.39亿美元。

据悉,黄皮书从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方面系统回顾了2012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发展情况,对该地区国家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对该地区2013年的发展前景做出预测。 拉美黄皮书从1999年开始出版,每年一期,汇集国内拉美问题研究专家和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记者常红 实习生董雪飞)

联系本文记者

常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董雪飞(实习)、段欣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