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印度大使周刚解读李克强总理首访为何选择印度--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前驻印度大使周刚解读李克强总理首访为何选择印度

2013年05月21日15: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仝宗莉)今天下午,中印名人论坛秘书长、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李克强总理首访印度”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有关李克强总理上任后首访为何选择印度的问题时,周刚表示,李总理首次出访选择印度为第一站,是深思熟虑的。这次出访,同习主席三月份的出访一样,向国际彰显:第一,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奉行开放共赢的战略;第二,中国非常重视同大国的关系,重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这是中国外交的基础。

周刚介绍说,这次李总理出访首选印度,因为印度是在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发展中大国,人口有12亿,面积将近300万平方公里,同中国在2000多年以前就有友好往来,两大文明相互借鉴和学习过;在现代,两国在争取各自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印度是同中国建交最早的发展中国家,建交之后,两国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原则已被国际社会所接受,作为指导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印度又是一个经济迅速发展的国家,一个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重大影响的国家,因此,中国高度重视同印度的关系,通过这次访问向外界释放两大邻国、两大发展中国家、两大文明可以睦邻友好相处、增加互信、深化互利合作这一信号。这不仅有利于中印两国,而且有利于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合作。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肖红)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