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全国有6.7万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全国有6.7万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

2013年05月20日17: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太原5月20日电(记者李菲)20日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上发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指出,截止到2012年底,全国有6.7万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4246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1511人担任村委会主任。

  报告指出,2008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大学生村官计划已成为我国新的历史时期重要的选才、育才工程。目前有23万名大学生村官分布在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村,加上流转出岗的部分,总规模达到36万人。农村基层的“地气”结合“村官”们的努力,使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方法、市场信息、赢利模式、资金等逐渐开始流向农村。

  调研发现,五年多来,全国共有236万多名高校毕业生自愿报名应聘。神华集团、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保险、中国邮政集团等中央企业和单位,累计从大学生村官中招聘员工10000余名。一批新农村建设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生力军正工作在第一线。但是,相对于国家60万个行政村、100多万个自然村、9亿多村民进行新农村建设,实现城乡和谐及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建设任务而言,今天的大学生村官工程建设仅仅只是第一步。

  报告强调,当前的大学生村官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部分人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保障措施存在落实不到位现象,有60%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存在孤独感;考核工作有待加强;创业难问题依然存在等方面。

  本届论坛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出版社、农民日报社等部门联合主办,以“实干与成长,合作与发展”为主题。200多名大学生村官代表和“三农”专家、学者与会。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优秀论文、村民贴心人颁奖仪式。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