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道路客运车票电子化交易系统通过验收--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交通运输部:道路客运车票电子化交易系统通过验收

2013年05月20日08:58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打开网页,选择出行的起点和终点,提交订单,付款,小王坐在电脑前花了5分钟,就买到了从深圳到北京的长途客运车票。然后,他只需凭身份证和取票单号,就可以在车站拿到车票上车。以前,他要到车站排半个小时的队才能买到票。

  日前,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物流中心和南京特捷交通技术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道路客运车票电子化交易系统”通过专家验收,该系统可让公众在“网上客运超市”随意选购跨区域的长途客运车票。该系统经过7年研发推广,已正式上线,为方便公众,项目组还开发了手机版。

  在北京可买杭州至郑州车票

  “道路客运网络售票对于车站和旅客可以说是双赢。” 江苏省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丁建中告诉记者,对于旅客来说,网上买票方便快捷,更重要的是可以跨区域购票,比如在北京就可以买到杭州到郑州的车票。

  对于车站,网络售票不仅拓宽了售票渠道,还减少了客运站售票窗口的压力。这种优势在节假日期间表现得尤为明显。2012年春运期间,无锡道路客运车票网上购票量高达50%。售票窗口不见了往日的长队,大大减少了车站的压力。

  “项目成果是值得肯定的,但要在行业进一步推广还要进行相关政策、机制体制等方面的研究。”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城乡客运管理处处长蔡团结表示,道路客运网络售票可以提升服务,充分发挥道路交通优势。但网络售票的商业模式如何,需要制定哪些政策来推广网络售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建立公众出行的数据库

  “道路客运实现网络售票后,每个车站是一个门市部,全国就是一个大的客运超市,旅客出行就是到超市买东西,根据需求随意选择,在杭州就能买到广州到厦门的客运车票。”南京特捷交通技术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道路客运网络售票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建立“公众出行的数据库”。有了这个数据库,可以实时地知道每刻全国有多少人在查询什么数据、想去哪儿。

  行业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进行概率统计分析。比如春运期间,可以分析客流走向,进行预测,出台相应的服务决策,提供预判数据等。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