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山西内蒙古等10省44项目未达预期节能减排效果--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审计署:山西内蒙古等10省44项目未达预期节能减排效果

2013年05月17日10: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今日公布了山西、内蒙古等10个省的139个节能减排项目审计结果。据公布结果显示,10个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总体管理比较规范,但发现有42家单位实施的44个项目未达到预期节能减排效果,涉及专项资金15.87亿元,35家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违规管理使用专项资金2.7亿元。

2012年5月至9月,审计署对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浙江、河南、广东、广西、宁夏10个省(自治区,以下简称10个省)2010年至2011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及1139个节能减排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10个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总体管理比较规范,使用效益较好,节能减排工程项目进展顺利。但审计也发现在1139个节能减排项目中,有42家单位(企业)实施的44个项目未达到预期节能减排效果,涉及专项资金15.87亿元,分别占抽审项目数的3.86%和审计资金量的6.8%;35家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违规管理使用专项资金2.7亿元,占审计资金量的1.16%。具体情况是:

(一)部分已完工节能减排项目因设计目标不符合实际、项目实施过程中监督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达不到预期的节能减排效果,涉及专项资金15.87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辽宁、宁夏等省区地方政府责成有关部门积极整改,促使金太阳示范工程等项目投入运行并达到预期效果。截至2013年3月底,21家单位(企业)采取措施,促成22个已完工项目发挥效益,涉及资金6.88亿元。

(二)少数企业和项目实施单位通过提供虚假信息、编造虚假资料等方式违规申请并获得1.41亿元专项资金,违规将1.29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日常办公、企业经营等非节能减排方面支出。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山西、河南等省有关财政部门按照审计要求,已收回13家单位(企业)违规获得的资金6975.1万元;广东、吉林等省地方政府积极督促有关单位(企业)整改,截至2013年3月底,15家单位(企业)将未按规定用途使用的资金1.29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

此外,审计还发现,部分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未按预算要求拨付到位,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未按计划完工。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加快了资金拨付和项目实施进度。对于审计发现的8起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后,已有3起案件的3名责任人员得到查处,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查处中。(实习生 尹深)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唐述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