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群众生活刻不容缓 救灾物资正从四面八方运往灾区--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安置群众生活刻不容缓 救灾物资正从四面八方运往灾区

2013年04月24日20: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已是第5天,抗震救灾进入最关键时期。搜救生命仍在继续,安置群众生活刻不容缓,救灾物资正从四面八方运往灾区,卫生防疫、消防已全面展开。

  权威发布

  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24日12时,芦山地震造成231万余人受灾,193人遇难,共救治伤员23959人次,累计住院治疗6144人,累计出院4633人,转院救治794人。

  灾区已累计实施防疫消毒面积116万余平方米。

  灾区累计农村住房倒塌7.62万余间、城镇住房倒塌6.71万余间。目前,全省已转移安置23.7万余人。

  灾区已发生余震4088次,最大余震5.4级。

  此外,已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1712处,在196个临时安置区及过渡安置点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复核已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176处。

  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按照交通运输部和四川省政府的要求,“4.20”芦山地震交通保障组前线指挥部决定,实行公路保通责任制,抢通的公路由原施工队伍负责保通工作,即重点对已抢通公路做好拓宽、排险,巩固抢通成果,做到“随阻随抢,随抢随通”,保证生命通道畅通。

  交通部最新消息,24日14时,随着芦山县太平镇至大川镇的公路抢通,地震灾区国省干线公路以及县乡公路全部抢通。至此,公路抗震救灾工作将全面进入保通保畅阶段。

  组织抢运救灾物资

  来自民政部的消息,截至24日9时,已有4.7万顶帐篷、19.9万床棉被、1万件衣物、1万张折叠床、200个简易厕所、70万平方米彩条布、10万支蜡烛、7万件食品、4万件饮用水和900个应急灯等救灾物资运抵地震灾区;又有1.7万顶帐篷于23日夜间发出、预计25日运抵成都;1.3万顶帐篷和500个简易厕所正在紧张装运、预计24日下午发出。

  此外,四川省民政厅也调运了省级救灾储备的1万顶帐篷、10万床棉被、70万平方米彩条布、10万支蜡烛和应急灯、方便食品等物资。

  成都军区某陆航旅24日已出动直升机21架,飞行56架次,运送灾区 急需救灾物资42.6吨。

  从武汉紧急调运的价值200余万元用于抢救伤员的紧缺药物已抵达灾区。

  电力、通信正在抓紧恢复

  国家能源局最新消息,距震中最近、地震后暂停运行宝兴河各电站均已打开闸门泄水,震中半径150公里范围内的大型电站和工程建设情况正常。灾区乡镇供电恢复率已达95%,村恢复率92.6%,户恢复率96.4%。

  灾区通信已进入全面恢复阶段。芦山、天全、宝兴三个重灾县共233个行政村中,通信恢复率为63%。因地震受损的724个通信基站已恢复475个。

  灾区学生陆续恢复上课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地震灾区中小学校将在4月27日左右全面复学复课,并要求首先保证高三年级复课。

  本次地震重灾县芦山、宝兴、天全三县的高三学生复课方案是:成都师范学院对口成建制安置天全县高三师生1000余人;西南财经大学对口成建制安置芦山县高三师生430余人;宝兴县186名高三学生将转移到成都医学院复学复课。

  24日,422名芦山中学师生已在西南财经大学复课;天全中学高三年级953名学生已于今日到达成都师范学院;宝兴县高三学生预计25日出发到成都医学院。

  由“希望工程”援建的“抗震希望学校”在芦山县国张中学举行开学升旗仪式,这也是芦山强烈地震后在灾区援建并全面复课的首所学校。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