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卫联合考察组:上海应对H7N9值得肯定--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世卫联合考察组:上海应对H7N9值得肯定

2013年04月23日03: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4月22日电 (记者 仇逸)“上海的应对非常出色”,连日的考察后,中国-世界卫生组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联合考察组的专家们表示,面对“不同寻常”的病毒,上海的疫情应对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2月下旬,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在对不明原因肺炎疑似病例的主动搜索中发现多例重症肺炎病例。上海和国家有关方面在排除已知的任一病毒后继续积极探索,及时检测、报告。3月30日,国家卫计委确定病毒为全球首次发现的新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

  考察组认为,首例H7N9病例的迅速发现、分析、报告,得益于上海有效的疾病监测系统、医疗服务体系和一线临床医生很强的公共卫生意识,同时也得到了中国疾控中心的有力支持。

  专家们表示,在应对H7N9疫情过程中,上海卫生、农业等部门充分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上海疾控机构也体现了高水平的疾病调查能力和科研专业素质。

  作为一个病毒特性、传染来源等仍有许多未知的新型病毒,专家们反复强调监测的重要性。

  对于4月6日零时起,上海暂时关闭所有活禽交易市场,考察组表示,此举是非常有效的公共卫生防控措施。

  考察组外方组长、世界卫生组织卫生安全和环境事务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表示,根据所获得的信息,感染是来自于活禽交易的市场,上海从一开始所采取的对疾病的调查和公共卫生应对措施都是及时有效的。

  中方组长、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表示,上海近期发病势头有所趋缓,与果断关闭活禽市场等有关。

  信息的公开、透明、共享,在考察期间被专家们屡屡提及。福田敬二表示,整个考察活动开放透明,在交流互动中分享了大量有效信息。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