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接待,要让“超标饭”难下咽(热点聚焦·政府如何过“紧日子”②)--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刹住公款吃喝风,关键是提高公务接待制度的严谨性、操作性,加强预算管理

公务接待,要让“超标饭”难下咽(热点聚焦·政府如何过“紧日子”②)

欧阳洁

2013年04月22日06: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图片

  超标准、超范围的公务接待,常常挪用专项资金或动用小金库

  两菜一汤、馒头米饭,少了觥筹交错的虚华,吃饭变得轻松简单——如今,这样的情景在各地政府部门的食堂里并不鲜见。自中央出台改进作风“八项规定”以来,此前备受社会关注、诟病的公款吃喝之风有所收敛:春节期间取消团拜宴请,公务接待严设标准,吃饭就在机关食堂,以“光盘”代替“剩宴”……一时间,原本公款消费集中的高档饭店生意冷清,不得不调整市场定位,面向普通消费者,推出更多实惠的大众家常菜。

  中国烹饪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2013年春节前,天津餐饮企业承接的公务宴请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大约下降30%,消费标准也只有以往的一半。

  不过,也有部分公务接待和公款消费“改头换面”,转移到了更加隐蔽的高档会所,消费标准不降反升。“这说明拿公务消费大手大脚已成顽症,要根治,必须深挖根、下大力气。”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白景明指出,在公务接待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一是超标准接待,随意将普通用餐“升格”为宴请;二是超范围接待,有些公务接待费用甚至花在了一些领导的“私务”上;三是挪用其他财政资金用于接待;四是动用小金库用于吃喝。“超标准的公务接待不仅造成严重浪费,更会滋生腐败,对全社会的不良影响很大。严控公务接待标准、狠刹奢靡腐败之风,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公务接待讲排场、比规格,表面是风气,根源在制度。“公务接待超标准,主要原因是国家资源分配过多依赖人际关系,缺乏规则和制度上的约束。比如,下级政府接待上级政府官员,如果上级官员按规则办事,下级就不必盛宴接待、费心讨好了。其次财政制度不够严格、不够公开透明。不少单位都有非预算账户,即小金库,很多招待费从这里出。也有地方政府让地方企业招待,再给企业别的好处。”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说。

  公务接待不能单靠“领导一支笔”,要细化标准、增加可操作性,否则相关规定大打折扣

  对于公务接待,我国一直以来都有严格的规范和限制。

  1986年,中办、国办要求领导干部外出活动,不得安排住接待外宾、侨胞的豪华宾馆,禁止举行迎送宴会,进餐时不要备酒。就餐人员要按标准交伙食费,服务人员的工作餐和误餐费也要严格按规定办。会议室、会客室和卧室,一律不备香烟、水果或其他食品。

  1994年,中办、国办再次明确提出,公务接待用餐由各地接待部门按当地接待标准安排,确因工作需要陪餐的,要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减少次数。用餐和陪餐要坚决杜绝浪费,不准上名贵菜肴,更不准上当地不出产的名贵菜肴和酒水。

  2006年,中办、国办《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通知》也规定,接待对象需要安排用餐的,接待单位应当按照当地财政部门规定的伙食标准安排,不得超标准安排用餐,提倡自助餐,一般不安排宴请。接待对象应当在本级财政部门规定的伙食补助费定额内交纳伙食费,回本单位凭据报销。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实践中公务接待规格不断提高,公款吃喝日盛,说明相关规定还应完善细节、增加可操作性。

  今年“八项规定”出台后,温州出台了严格的公务接待管理细则:每人每餐不超过60元,不得食用野生黄鱼、鲍鱼、鱼翅、辽参及其他高档菜肴,同城单位不得互相宴请,公务接待情况报告表包含接待时间、地点、餐费等情况,列明来访单位、带队领导及随行人数、单位陪同领导等详细信息……这一细则被各界称为“史上最细公务接待标准”,公众对之赞许有加。

  “需要注意的是,相关规定之间要协调、配合,不能留有制度漏洞。”竹立家说,比如公务接待的细则出台了,但是财务制度没有及时跟上,钱还是这些人管着,请客吃饭还是靠“领导一支笔”,那么相关规定就大打折扣了。

  向全社会详尽公开财政预算、决算细则,让公务接待晒在“阳光下”

  刹住公务接待浪费之风,不让节约风一刮而过,核心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首先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财政预算体系,改进公务接待预算管理体制,才能确保制度长期有效、合理运转。”白景明说。

  白景明建议,在公务接待运算管理中首先要全面、客观分析其影响因素,包括市场因素,如物价变动、地区差异、部门差异等。其次是建立部门预算管理首长责任制。当前很多公务接待不合理都是因为各级领导对预算管理的重视不够,应当加强各级部门对财政预算的重视,加大预算管理改革。

  提升公共财政预算透明度,向全社会详尽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把公务接待晒在“阳光下”,才能更好地接受各方监督。“此前有些公务接待的账目在消费标准、消费内容、参加人员等方面规定得都比较模糊,有数据没事由或者是有事由却没标准,这让监管无从谈起。”竹立家说。

  令人欣慰的是,2010年起,中央部门开始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的预算,今年更是将“三公经费”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时公开,并对因公出国、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分项列明上年度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情况。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2年中央本级“三公”支出中,公务接待实际支出为14.98亿元,在2013年公务接待支出减至14.34亿元,减少0.64亿元,中央部门平均压缩了4.3%,有的甚至压缩了6%。

  同时,国务院要求从今年开始,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公开的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

  竹立家认为,把公务接待项细化并公开,有利于社会各界监督。此外,要建立多渠道监督机制,既发挥各级人大对地方政府的监督作用,也支持社会公众、媒体来共同监督,对违规者严加惩处。

分享到:
(责编:凌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