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要求加大力度打击行贿 同步查处行受贿犯--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最高检要求加大力度打击行贿 同步查处行受贿犯

2013年04月15日15:50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受贿人背后往往有多个行贿人,查办一个行贿人往往能够带出一批受贿人。记者今天从全国检察机关推进反贪办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获悉,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同步查处行贿犯罪和受贿犯罪,通过查处行贿犯罪拓展受贿犯罪线索,形成惩治贿赂犯罪高压态势,以有效遏制贿赂犯罪的滋生蔓延。

  高检院反贪污贿赂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贪污贿赂犯罪总体上仍然易发多发,犯罪手段、作案方式更加隐蔽化、智能化、复杂化,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修改后刑诉法明确规定了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确立了新的证据规则和非法证据排除制度,侦查的对抗性明显增强,对侦查取证活动的合法性要求提高。

  全国检察机关推进反贪办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对行贿与受贿犯罪统筹查处,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查处力度。要转变办案观念,调整办案思路,注重办案策略和方法,克服和纠正重视查处受贿犯罪、对行贿犯罪执法不严、打击不力的做法和倾向,坚持把查处行贿犯罪与查处受贿犯罪统一起来,做到同等重视、同步查处、严格执法,形成惩治贿赂犯罪高压态势,有效遏制贿赂犯罪的滋生蔓延。

  据悉,今年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6732件9139人,其中大案5413件,要案452人。(记者 王新友)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