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快、科韵路限速过低 限速调整已上报公安部--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华快、科韵路限速过低 限速调整已上报公安部

2013年04月11日08:37    来源:大洋网    手机看新闻

  撰文 记者 童丹

  摄影 记者 郑启文

  昨日上午,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逯峰,户政管理支队政委刘建生,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黄跃强做客市政府纠风办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行风面对面》电视节目。车管、交通、限速等问题仍是谈论的热点。针对华南快速路等市区道路限速标准与实际情况有出入、标准难以服众的情况,逯峰诚恳地表示,警方经过调研后已书面汇报公安部,并在书面材料中提出相关建议。

  昨日,广州市公安局几位相关负责人在节目现场回答市民的疑问。敬礼者为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逯峰。

  道路限速

  问题:内环路降速太快太危险

  回应:限速多少交警说了不算

  “白天车多开不快,晚上没车不敢开。”车主陈先生昨天表示,在内环路西场立交路段开车特别紧张,因为前一段路还限速60公里/小时,突然就降到30公里/小时。“紧急刹车都来不及,还容易发生追尾。”陈先生叫苦称,新交规实施后,处罚特别严,开车很心惊惊。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内环路上诸如此类降速太快的情况并不少见。

  “限速的问题广州市民一直非常关注,尤其是广州是一个特大的城市,有一些道路的条件比较好,但是道路的限制速度确实跟车主预期之间有差距”,做客节目的逯峰解释说,城市道路速度的设定有国家标准,1996年在交通工程的设计标准中有一个文件,在去年城市道路设计准则中也作了明确要求,城市道路分为三类,一类是高快速路,比如华南 快速干线;第二类是主干道,比如市区的东风路、环市路、内环路;第三类是支路,“国标作了非常明确的要求,高快速路最高限速是100公里/小时,主干道是60公里/小时,其实已经把道路限速问题明确了。”

  “针对降速问题,全市已经安装了260块提醒牌,在内环上接近匝道位置提前100米安装。”逯峰说,限速是交通安全问题,限速多少不是交警部门说了算,是设计部门设计时根据道路按照标准进行设计,而交警只是按照这个标准执法。

  问题:华快、科韵路限速过低

  回应:已上书公安部建议调整标准

  “华南快速路况不比广深高速差,可是华快限速是80公里/小时,而广深高速是120公里/小时,这种限速是非常不合理的。”作为行评员出席的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昨天说,科韵路、华快等城市快速路限速太低,不少车主一踩油门就超速了。彭澎希望交警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把华快改个名字叫华南高速路不就可以提高时速了嘛。”

  逯峰表示,限速的问题广州市民一直非常关注,他也关注到新规开罚后,市民对于限速方面的议论。他说,目前已经向公安部反映情况,建议在执法过程中根据各个城市不同的特点进行标准的调整。

  交通灯设置

  问题:不到1公里装了7个交通灯

  回应:中心城区已排查,周边区域先理顺机制

  家住广州番禺的居民反映,南大路整条路长约两公里竟然没有一个交通灯,甚至曾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而天河大观路周边的居民也叫苦称,大观南路不到1公里的路上竟然装了7个交通灯。

  “这里讲到的是两个问题,一是没有设交通灯,二是设了没有亮,或者设置不科学。”逯峰说,番禺南大路的问题将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摸查车流量,“交通灯的设置是按照车流量的大小来安排的。”

  针对大观南路上交通灯过密的问题,逯峰表示会认真调研。他说,中心城区已经排查,交通灯维护率达到98%以上,根据要求,一个交通灯出现问题,4个小时内必须修复;而对于周边区域,如番禺、萝岗、南沙等,交警会和建设、管理部门协调,“先理顺机制”。

  车辆过户

  问题:汽车过户跑了6次车管所

  回应:将针对车管所的服务问题进行整改

  车主徐先生因为车辆过户问题很恼火,日前他为了把自己的车迁到长沙去竟然跑了6次车管所才办成,“我还是把车过户到自己名下,都这么麻烦!”对于车管所的办事效率问题,记者在采访中收到不少车主的投诉。还有车主投诉说,海珠车管分所一个窗口大排长龙,其他两个窗口竟然是暂停办公,“太不便民了,而且态度很差。”

  “我们的窗口服务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逯峰说,车管所目前面临着很大的问题,首先是对交通管理,尤其是新交规推进之后,整个车管所以及违法处理部门的压力空前大,“现在车管所受到硬件的限制,目前所谓的窗口都是几十年前的设施,当时全市的机动车才几十万辆,现在是250万辆,需求和窗口的供给能力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

  对于车主跑了6次才过户成功的问题,逯峰提出近期将针对车管所的服务问题进行整改,“车主来办事,工作人员应该一次性告知缺少什么资料,车主最多跑两次就可以办好了。”

(来源:大洋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