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提出“亚洲基础设施合作倡议”--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曾培炎提出“亚洲基础设施合作倡议”

2013年04月08日19: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8日电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在论坛2013年年会“全球复苏与亚洲的共同发展”分论坛上发表演讲,提出“亚洲基础设施合作倡议”,并建议为此建立专门的多边投融资平台。

  曾培炎指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亚洲各国面临着“保增长”与“调结构”的两难困境。通过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使之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催生新的产业门类,就成了加快结构调整、同时确保增长与就业的必然选择。为此,曾培炎提出“亚洲基础设施合作倡议”,建议将亚洲经济体各自进行的基础设施开发建设,作为一个大棋局、大规划来推进,各经济体之间就跨国跨区域跨流域基础设施的网络化,进行共同愿景探讨与交流,按各专业领域逐项形成共识或规划,并据此制定各经济体相应的中长期规划与安排。

  为解决亚洲各国基础设施开发的巨大融资缺口,曾培炎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专门的多边金融机构或基金,作为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平台。该机构应该是开放的,亚洲区域内外的各国政府、私人资本都可以参与。机构以商业化运作为主,专注于亚洲区域内最具全局性和重大民生利益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业务,包括交通、能源、电信、市政项目、生态环保、农田水利等领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而可靠的中长期金融支持。

  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曾培炎强调,推动本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使之互联互通,是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必要条件。“亚洲基础设施合作倡议”的落实应有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博鳌亚洲论坛应发挥交流平台的作用,为其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