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讨论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博鳌论坛讨论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

2013年04月08日0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海南博鳌4月7日电  (记者马跃峰、黄晓慧)今天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举办。这是博鳌亚洲论坛历史上首次由中国高校承办的分论坛。

  分论坛策划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表示,中国公共外交力求通过文明间的对话,说明中国的真实情况。高校是公共外交的重要主体之一,在推动公共外交的理论研究,普及公共外交理念和实践方面责无旁贷。

  赵启正说,有效开展公共外交,需要政府和公众共同努力,增强自觉参与公共外交的意识,努力提高沟通能力。“现在,我们对外交往的时候,常常有个毛病,就是太爱讲‘哲学’,道理说得太多。其实讲中国的故事才能感动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大学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四大功能,应把公共外交和跨文化交流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大学应立足于学术阵地,推动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的学术化、系统化,使公共外交深入人心,让公共外交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中真正发挥更加持续、系统、深入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