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个老工业基地迎来振兴机遇--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国家出台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

一百二十个老工业基地迎来振兴机遇

2013年04月03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4月2日电 (记者朱剑红)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了国家发改委会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编制的《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规划提出将振兴工作由前期以东北地区为主向巩固深化东北、统筹推进全国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变,老工业基地规划范围是95个地级老工业城市和25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的市辖区,涉及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规划》提出,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努力实现调整改造目标。一是投资政策方面,中央、有关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2013年起,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城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等。二是财政政策方面,中央和省级政府要加大对老工业基地的转移支付力度;研究将发展滞缓或主导产业衰退比较明显的老工业城市纳入资源枯竭城市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范围,统筹解决国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社会保障资金缺口、棚户区改造地方配套资金缺口、停产倒闭的国企人员身份置换等问题。三是融资政策方面,创新融资模式,募集资金用于组织实施城区老工业区综合改造。四是土地政策方面,根据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用地需求,在编制下达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时适当倾斜。

分享到:
(责编:崔东、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