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五条”来了 “佛五条”还会远吗?--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粤五条”来了 “佛五条”还会远吗?

陈文娜 南盼

2013年03月30日09: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限购政策实施两年后,佛山迎来“粤五条”——近日,广东省政府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并提出执行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市要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并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办发〔2013〕17号文“卖房需征20%转让税”政策。

  一纸《意见》粉碎了佛山业界此前对取消限购的美梦。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粤五条”的佛山落地细则及发布时间还有待商榷,对于土地供应问题也只透露会比去年适当增多,但是关于“佛五条”的猜想和建议,业界还是表现出了其积极性。

  本期房地产行业圆桌会议,记者约访佛山多个房产项目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业内知名人士,共同探讨“粤五条”对佛山房地产业的影响。他们就佛山是否加紧限购政策,如何限购较为合理,继续限购会对房地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限购不能“一刀切”,建议分区域落实

  观点交锋佛山市皇朝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陈叶晴:

  陈叶晴所负责的地产项目尚未推出市场,但她时刻关注着佛山相关政策动态,对于新出台的“粤五条”点名佛山要继续限购这一点,她认为,限购的初衷是促使区域房地产市场正常有序发展,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该防止“一刀切”,建议相关部门在政策落地的过程中,能够因佛山各区经济水平区别对待,而无房市“高烧”的乡镇一起被强行“治疗”就会打击乡镇城市化发展了。

  陈叶晴认为,发展镇街房地产的初衷是通过项目落地,拉动乡镇经济发展,同时引导市场消费,以求缓解中心城区的居住压力,使得城市整体房价能够达到一个合理的位置,“一旦限购,也就限制购买人群流动,中心区域的市民会更多地考虑集聚中心城市,甚至限购和二手房重税可能成为一手房的营销手段,直接导致一手房涨价。”陈叶晴说。

  以面积或工作年限为条件限购更合理

  广东业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昭功:

  “限购不能一刀切。”张昭功一开口就表达出了跟陈叶晴一样的观点,他认为政策不但要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更要向外来人口集聚地倾斜。

  “外来人口多的地方就是刚需最强烈的地方,但是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因为没有购买社保而被限购,这样对于留住人才,对于加快房地产开发的步伐,早日解决城镇住房问题是很不利的。”张昭功说。他认为,目前佛山的住宅价格区间较大,如果政策可以有针对性地放松,偏远区域三四千元的房价是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可以接受的。

  “至于怎么限,建议以真正参加工作的年限或者是购买房屋面积的大小为购房必要条件;在第二套房时,可通过规定与首套房的面积的差量多大为限制,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控制炒房行为。”张昭功说。

  “粤五条”让人费解 佛山是否该局部限购?

  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

  广东省新“国五条”细则的内容让人有些费解,尤其是在细则当中还特意强调了佛山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政策,这一举动是否算得上是画蛇添足?毕竟佛山的限购政策已经执行多年,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那么此时的强调究竟说明了什么?难以定论。

  除此之外,佛山同广州和深圳一起被要求全区域限购,这一规定是否必要?虽然佛山一直以来都是实行全区域限购政策,但这个规定早就该稍微放松一点点,或许改为局部限购会更合理一些,毕竟佛山属于三线城市,而广州和深圳都是属于一线城市,其城市的具体情况有着很大不同。

  佛山细则或许不出台

  佛山某地产销售总监:

  佛山市政府或许不会出台市级“国五条”细则。目前,在房地产客户当中存在一种共性,那就是大家都想观望和等待,看看是否佛山会出台什么“更有利”的政策,但实际上几无这种可能。

  对于政府而言,是否出台相关政策的确值得考量,一方面,遵循省“国五条”细则规定,佛山很难有什么不同之处,再者,政府向来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真要为了安抚民众出个细则,到时候出了问题谁愿意背责任?因此,佛山细则或许不会出台。

  再者,限购政策在佛山已经执行多年,虽然省里要求各市根据实际情况继续细化“国五条”细则,但个人认为佛山只需低调应对即可,无需“浓妆艳抹”。

  政府调控决心很大

  广东能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招俊昆:

  此次省“国五条”给业内和市民大众传达了一个清晰的信息:那就是限购仍将继续,调控会持续。

  此前,佛山业内传得比较多的是在猜测新的政府领导班子上台之后,限购是否会取消,是否会有其他类似房产税的措施代替限购,现在看来,应该不会。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昨日还在公开场合重提“调控政策常态化”,这其实也是国家调控决心较大的信号。

  限购面前,做好“自己”最重要

  龙光地产副总经理皮玉华:

  房地产调控其实早已成为老生常谈,没什么可说的。实际上不论怎么调,刚需都是存在的,高品质的房子总能“好卖”,因此,只要企业练好了基本功,紧跟市场,抓住客户,就没什么好怕的,做好“自己”最重要。

  期待新“国五条”落地促楼市稳健发展

  鸿晖地产营销部负责人苏广德:

  就目前而言,我们的销售已经受到了限购政策的影响,本周开售的依岸康堤·灏景的购房者相较于前三个楼盘已经减少了20-30%,观望者比较多。这种“降温”有利于进一步挤掉房地产市场泡沫,对于整个佛山楼市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十分期待佛山市具体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和落地。陈文娜 南盼

分享到:
(责任编辑:仝宗莉、袁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