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俄将引领两国关系承前启后--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习近平主席访俄将引领两国关系承前启后

2013年03月21日19: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高春霄、王作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2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俄罗斯是他当选国家主席后出访的第一站。各界人士认为,这有着深厚的历史、现实和长远意义。

  历史积淀铸就发展基础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史上,中俄关系的发展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章。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二天,苏联最早承认新中国,并建立外交关系。回顾两国关系60多年的发展历程,人们往往会用“不平凡”、“风风雨雨”等词汇来加以形容。

  “中俄关系的发展并不平坦。两国有过以紧密结盟方式来发展双边关系的历程,也曾出现交恶、对抗甚至爆发武装冲突的严重对立状况。”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对记者说。

  历经风雨,两国关系终于迎来了冰雪消融。特别是近20年来在双方努力下,中俄关系不断发展,日趋成熟。1992年两国“相互视为友好国家”,1994年宣布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1996年升级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每隔两年中俄关系就迈上一个新的台阶。2001年,两国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个条约用法律形式确定中俄要永远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是对以往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回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说。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则指出,俄中双方已从上世纪60-80年代的历史中吸取了教训。近年来两国间所形成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于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之上,“堪称双方合作的最佳模式”。

  跨越欧亚大陆的问候和旅程

  2013年3月14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当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

  普京衷心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祝愿中国不断发展、人民幸福。

  拉佐夫对媒体说,普京总统是在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第一个与其通电话的外国元首,习近平主席也将俄罗斯作为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国家。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说,习近平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即出访俄罗斯,不仅延续了多年来两国元首都把对方国家作为就任后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个国家的传统,也充分表明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关系,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据介绍,访俄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广泛接触俄罗斯社会各界朋友和友好人士,开展深入的人文交流活动,包括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出席建立中共六大纪念馆启动仪式,参观俄罗斯国防部,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及媒体代表,传递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俄罗斯政府和人民的深厚情谊,引领中俄关系发展面向未来,进一步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

  陈玉荣认为,习近平主席把俄罗斯作为首访对象有着重要的寓意——表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将继续把发展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

  继往开来的首访之旅

  经过双方20多年不懈努力,中俄关系发展成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政治关系基础牢固,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双边贸易额在20年里增长14倍,2012年达到创纪录的882亿美元。中俄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蓬勃发展。

  “中俄关系已进入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程国平说。他认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中俄关系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全面扩大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的实际合作成果。

  陈玉荣表示,普京始终以振兴俄罗斯为己任,曾发出“给我20年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的豪言壮语,而习近平提出要实现“中国梦”展现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迫切感。无论“中国梦”还是“俄罗斯梦”,其核心内容都是追求国家富强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追梦”之路将为深化中俄合作带来的新契机。

  她认为,中国和俄罗斯都把经济建设列为核心首要任务,都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这是双方协作的重要方向。俄罗斯要实现经济的现代化和结构调整,把开发远东作为实现发展战略的关键一步,都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2012年1月,普京发表署名文章提出要让“俄罗斯经济之帆乘上中国风”,并表示要借助中国的潜力促进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

  拉佐夫认为,习近平主席将俄罗斯作为首次出访国家具有承前启后意义。两国将继续发展和深化双边合作,将良好的政治氛围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

  “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访俄及同俄方领导人的会晤将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程国平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