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学者:中国外交的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社科院学者:中国外交的内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2013年03月21日15:24        手机看新闻

  “现在无论是日本还是美国,在亚洲战略的制定上都以对华战略为基础,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可能也要更多地考虑这种转变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说。

  专家认为,在此背景下,我国内部的资源配置也要作出调整。“人事布局和观念更新,是不是足以适应变化。这可能是新政府需要考虑的。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委的人员配备、观念、资金等怎么去适应这种大的调整。”钟飞腾说。

  “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而外界对中国的看法也在变化,这一点需要准确把握。就国内而言,内部的社会因素对外交的影响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钟飞腾说。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安全与外交研究室主任张洁也持相似看法。“国内政策具有国际效应”,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显著变化,中国的国内政策会影响到周边甚至全球。张洁认为,在新形势下,我国的外交任务会随之变化,外交的内涵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同时,随着中国国家利益在全球的广泛分布,外交工作会在政府工作中变得更加重要。当然,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是不会变的。 (记者阎海东 报道)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