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铁路市场化就从火车票打折开始--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评论:铁路市场化就从火车票打折开始

2013年03月21日09:14        手机看新闻

  铁道部撤消后,市场化的铁路总公司如何让票价市场化,牵动国人心。昨天有两条与火车票价相关的新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断言“火车票价将超飞机票”引发了如潮的评论;而兰州铁路局19趟列车18日起推出空闲卧铺打折票价,则让网友欢呼。这是铁路总公司挂牌后第一家推出打折票价的路局,尽管兰州方面不认同这与改革有关系,但丝毫不影响媒体和网友的定论。淡季打折,不就是市场化的表现吗?

  一个人的高铁,让民众见识了什么叫暴殄天物。正常的企业,有谁会干这样的傻事?背离市场的运作,让铁道部背负了2.66万亿的巨额债务,这其中有多少是浪费造成的。而市场化后,公司最大的任务就是像其他企业一样追求利益最大化,对于多年不涨的票价要大调,似乎已是各方共识。可是市场化也需要考虑市场的认可度、接受度,如果火车票价比飞机票价贵,等于把乘客往公路、民航那里赶,这不是市场化,倒像自寻死路。

  面对公路、民航的夹击,铁路如果在票价问题上拿捏不准,恐怕连最后的优势都会丧失。兰州铁路局打折售票,至少说明市场化的盈利模式不只有涨价一种。面对高票价且坐不满的高铁,为何不采取阶梯票价,通过提高差异化服务,来提升运力增加效益呢?就连飞机票都能低下高贵的头,火车票更应坚持价格优势,这也是铁路的竞争筹码。

  中国人大多还不富裕,打折揽客薄利多销,减少空跑浪费,应该成为经营常态,而涨价则需谨慎。毕竟铁路还有其公益属性,它的市场化有别于其他企业,让老百姓坐得起火车,是铁路总公司这家国企的社会责任。尤其是春运期间,回家的民生需求绝对大过企业的涨价需求。 □金陵晚报评论员 何刚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