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局50趟火车卧铺票即日起至年底打折--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郑州铁路局50趟火车卧铺票即日起至年底打折

2013年03月20日06:39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片

  “铁老大”也玩淡季打折“促销”

  例如,菏泽到郑州的卧铺票原来83元,现在只有47元

  客流高峰时,曾是一票难求的“铁老大”,如今降低姿态,在客流淡季打折“促销”,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即日起,郑州铁路局50趟列车部分区段卧铺票价打折。执行日期到12月31日(9月30日~10月7日除外)。优惠条件为:列车运行最后一日(含当日运行)6点以后的空闲卧铺可以执行卧铺优惠票价。记者 李雪/文 马健/图

  规定 临近终点短途卧铺打折

  据《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列车运行最后一日(含当日运行)6点以后的空闲卧铺可执行卧铺优惠票价。符合这一优惠条件的列车,将分200公里以内和200公里至400公里运行区段进行卧铺票价优惠。

  其中,200公里内的硬卧(上、中、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70%计算,软卧(上、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70%计算;200公里至400公里间的硬卧(上、中、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58%计算;软卧(上、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58%计算。已享受半价卧铺票的旅客不再享受以上优惠。

  按照铁路专业人士的核算,在此政策下,优惠后的票价将比原卧铺价格降20%~50%,一张车票可以节约几块钱到几十块钱不等。

  这些打折车票可到当地火车站购买,对郑州出发列车的卧铺优惠区间,旅客可分两次购买火车票,卧铺优惠区间购买一次,其他区间购买一次,但是操作起来难度不小。同时,部分优惠卧铺车票也可在车上以补票的形式购买。

  记者从12306网上订票官网查询到,以从北京西出发至郑州的1487次客车菏泽—郑州段为例,该区段硬卧下铺车票原价为83元,而查询3月21日当日票价发现,该区段硬卧上中下铺的票价均已降为47元,降幅超过50%。

  旅客 期望购票限制放开

  据铁路人士分析,火车票打折“促销”的原因,主要是铁路运输的淡季,对卧铺票实行优惠票价将可以拉动旅客的乘车需求,提高铺位的使用率,是市场规律推动的。

  有网友分析发现,短途空闲卧铺打折的实际意义有限,对多数乘客来说意义不大。

  这次打折车票的范围限定在“200公里以内和200公里至400公里运行区段”,目前铁路平均每小时100公里左右的速度,票价打折的区段最长不过四五个小时的路程,而乘坐短途火车的人是很少买卧铺票的。

  有旅客表示,仅局限在距终到站400公里以内的区段卧铺票,还有车次限制,购票较复杂,如果能够将这些限制放开就好了。

  铁路局 打折与近期铁道部改制无关

  部分网友猜测车票打折乃拜铁路改革所赐。事实上,相关政策早在2009年就已在全路执行,与近期铁道部改制无关。

  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铁道部改制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火车票出现打折情况将会是常事。

  既然铁路运营将实行市场化运作,对那些空闲线路与时段实行票价打折,也没什么可值得奇怪。如果火车票只涨价而无打折,那只能证明这是伪市场化。所以,今后火车票必然会出现票价上涨或打折出售等现象。

  50趟客车部分区段卧铺打折

  车次 始发站 终到站 优惠区间

  1303 北京西郑州 商丘—郑州

  1304 郑州 北京西 临清—北京西

  1487 北京西 郑州 菏泽—郑州

  1488 郑州 北京西 衡水—北京西

  1566 郑州 青岛 济南—青岛

  2150 郑州 日照 临沂—日照

  2194 郑州 温州 义乌—温州

  2192 温州 郑州 阜阳—郑州

  2278 郑州 杭州 巢湖—杭州

  2501 太原 商丘 月山—商丘

  2594 杭州 郑州 兰考—郑州

  2596 郑州 杭州 马鞍山—杭州

  K1038 郑州 深圳 定南—深圳

  K1040 深圳 郑州 商丘—郑州

  K1101 安阳 上海 常州—上海

  K1108 南阳 上海 南京—上海

  K1163 北京西长治北 邯郸—长治北

  K1211 郑州 贵阳 玉屏—贵阳

  K1212 贵阳 郑州 南阳—郑州

  K1627 郑州 南宁 永福—南宁

  K1628南宁 郑州 许昌—郑州

  K176乌鲁木齐 郑州 灵宝—郑州

  K184南阳 北京西 石家庄—北京西

  K269北京西 洛阳 焦作—洛阳

  K30福州 洛阳 商丘—洛阳

  K32洛阳 福州 武夷山—福州

  K332天津 洛阳 开封—洛阳

  K457郑州 湛江 来宾—湛江

  K648广州 西安 洛阳—西安

  K656宁波东 郑州 开封—郑州

  K658/5郑州 宁波东 杭州—宁波东

  K715大连 郑州 商丘—郑州

  K738上海 洛阳 偃师—洛阳

  K742郑州 厦门 高崎 瑞金 —厦门高崎

  K744厦门 高崎 郑州 阜阳—郑州

  K745郑州 成都东 达州—成都东

  K746成都东 郑州 南阳—郑州

  K756广州 洛阳 襄阳—洛阳

  K758洛阳 广州 郴州—广州

  K869郑州 成都 江油—成都

  K870成都 郑州 灵宝—郑州

  K889 郑州 西宁西 兰州—西宁西

  K890 西宁西 郑州 灵宝—郑州

  K909 郑州 重庆北 达州—重庆北

  K910 重庆北 郑州 平顶山—郑州

  K926 郑州 哈尔滨 四平—哈尔滨

  K928 哈尔滨 郑州 菏泽—郑州

  T256 广州 郑州 驻马店—郑州

  T90广州 石家庄新乡—石家庄

  桥隧专家

  火车票上涨空间或超机票

  随着高铁动车大量开通、部分普通列车停运,整体票价水平已呈“结构性上涨”,今后火车票究竟会否涨价?

  亲历铁道部的数次分合,中国桥隧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火车票价肯定要上涨,甚至可能超过飞机票价。

  “当铁路的运营交给总公司之后,无论是票价还是货运的价格恐怕都要上涨。中国的货运价格已经30年没涨了,火车货运的价格一直是偏低的,低价格的运输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未来铁路货运价格上涨,全国的物价会全跟着上涨,牵涉的面太广了。客运票价也可能被抬高,上涨的空间可能会超过飞机票价,现在美国就是这样。”

  网友

  铁路市场化运作,票价也应该调整

  有网友称,铁路政企分开后成为了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票价也应该是会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估计在一段时间后或将涨价。

  “淡季时,有时一个车厢就几个人,旺季时连站的地方都没有,这个或将能够通过市场杠杆来调节。”但业内人士预测,火车票价现在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不能像飞机票一样随时调价或优惠打折,因为火车票涉及面太广。

  有网友表示,铁路按照企业进行运营,就必须按照市场规律,票价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涨价需要通过真正有效的听证会,人人都可以发表意见。

  月底起,多个热点城市航班加密至每天一班

  3月31日起,南航河南分公司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将增加热点城市航班密度,新增部分航班。具体航路及时刻如下:

  加密郑州—重庆—贵阳航线,计划每周飞行7班,每天一班,去程航班号CZ3641,19:30由郑州起飞,21:10抵达重庆,22:00由重庆起飞,22:50抵达贵阳;返程航班号CZ3642,8:20由贵阳起飞,9:10抵达重庆,10:10由重庆起飞,11:35抵达郑州。

  恢复大连—郑州—昆明航线,计划每天一班,去程航班号CZ6602,18:25由大连起飞,20:10抵达郑州,21:00由郑州起飞,23:25抵达昆明;返程航班号CZ6601,13:00由昆明起飞,15:10抵达郑州,15:50由郑州起飞,17:25抵达大连。

  加密郑州—深圳航线,计划每天一班,去程航班号CZ6235,20:20由郑州起飞,22:40抵达深圳;返程航班号CZ6236,9:15由深圳起飞,11:30抵达郑州。

  新开杭州—郑州—乌鲁木齐航线,计划每天一班,去程航班号CZ3939,13:00由杭州起飞,14:30抵达郑州,15:30由郑州起飞,19:30抵达乌鲁木齐;返程航班号CZ3940,13:40由乌鲁木齐起飞,17:30抵达郑州,18:30由郑州起飞,19:50抵达杭州。 记者 李雪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责任编辑:盛卉、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