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房管局:亲属房产过户赠予方式最划算--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武汉市房管局:亲属房产过户赠予方式最划算

2013年03月13日10:0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上午,武汉市房管局房产开发与市场监管处、产权管理处、保障处、物业处相关负责人,做客本报接听“3·15维权热线”,解答市民疑问。

  目前,虽然“新国五条”武汉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但房产调控政策从紧趋势初露端倪。如果购房者成本加重,而他们又正处于购房程序中,可以退房吗?这是昨日读者询问最多的问题。同时,买了房却办不了房产证,也是维权热点之一。

  买房门槛提高

  退房退定如何办

  案例:市民胡先生2月中旬签订购房合同,准备办理公积金贷款,但恰遇新规出台,导致他额度不够只能组合贷款,月供从1700元升至3500元,超出他的承受能力。而马先生三个月前支付首付,商贷却一直未获批复,他担心是银行收紧贷款。无奈之下,胡、马二人都想退房。

  解答:武汉市房管局房产开发与市场监管处介绍,商品房合同备案后,如购房人能提供银行出具的无法办理房贷的证明材料,可以退房;若贷款已经批复,而购房人无力承担要求退房,则只能与开发商协商。这也提醒市民,购房前一定要充分考虑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

  购房后遇情变

  女友名字难撤销

  案例:市民罗先生三年前买了一套商品房,并在购房合同上写上了女友的名字。谁知三个月后两人分手,首付和贷款都由他独自承担。罗先生想撤销房产证上女友的名字,女友也愿意配合,但跑了许久一直没有结果。

  解答:房产开发与市场监管处介绍,要撤销房产共有人名字,如果房产抵押已经注销,可以办理转移共有人房产份额的手续;如果房贷未还清,撤销名字相当于变更购房主体,对银行来说是债务人发生变化,还款风险也发生了变化。因此,罗先生可以选择还清房贷再办理更名,或者跟银行协商变更贷款主体。

  近期出台方案

  分批解决办证难

  案例:市民刘先生2007年在江夏宏德嘉园小区购房,之后经历开发商更迭,至今仍无法办理房产证。和刘先生遭遇类似的,还有畔山庭院、美奇国际城等小区的诸多业主。

  解答:产权管理处介绍,美奇国际城目前正在重新办理规划验收,预计近期即可解决办证问题。武汉出现的类似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开发手续不全、开发商拖欠税费或者房产被查封、抵押。针对市民反映集中的小区,武汉市近期将分批出台解决方案。同时提醒购房者,购房前一定要查清开发商五证,以避免再碰上类似麻烦。

  买便宜还建房

  风险防范不可忘

  案例:市民卢女士说,她相中一套城中村的还建房,价格比周边房价便宜一半,但又担心有风险,不知该怎么办。

  解答:产权管理处介绍,类似城中村村民的还建房,村民购房5年之后可以上市交易并办理两证。但发证机关只认还建房的原始购房协议,即两证所有人只能是还建户。买房人和还建户在不足5年的情况下私下进行买卖,5年期限一到,还建户是否愿意按约定过户,是买房人需要承担的风险。

  亲属房产过户

  最好选赠予方式

  案例:由于担心个税征收办法发生变化,武汉市出现了房产集中过户现象。市民肖先生有一套房产想过户给儿子,但听说以交易方式过户,需要缴纳的税费总计接近房价10%,不知是否有其他方式?刘女士也来电咨询,她妹妹想赠给她一套房产,不知该如何办理手续?

  解答:房产开发与市场监管处介绍,亲属间的房产过户,可按交易和赠予两种方式办理。办理交易与二手房买卖缴纳的税费一致;而赠予方式,如果双方是直系亲属,可免缴个税及营业税,只征契税、印花税,相对比较划算。(本报记者陈珂 通讯员闻广 实习生吴瑶)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