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米合伦沙:让“蓝天春蕾计划”帮助更多失学女童--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专访米合伦沙:让“蓝天春蕾计划”帮助更多失学女童

2013年03月12日12:50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军网北京3月12日电段磊报道:3月5日,国防部网、中国军网“两会会客厅”记者采访到了军队人大代表、空军驻新疆某部女兵连排长米合伦沙阿不都,请她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1995年,米合伦沙阿不都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家里给母亲治病花掉了全部积蓄。因无力承担学费,父亲只好让刚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她辍学回家。半年后,在空军“蓝天春蕾计划”的帮助下,米合伦沙阿不都重返校园,实现了上学梦。之后的十几年里,正是在“蓝天春蕾计划”的帮助下,米合伦沙阿不都实现了大学梦,并于2009年被空军特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

  入伍后不久,米合伦沙阿不都就从补发的工资里一次性拿出8000元,帮助那些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她说,“感谢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圆了我的上学梦。”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米合伦沙阿不都的第一份建议是有关“蓝天春蕾计划”的。她希望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参与到这个计划中,让“蓝天春蕾计划”帮助更多失学女童,圆更多人的上学梦。

  军队人大代表、空军驻新疆某部女兵连排长米合伦沙 阿不都走进国防部网、中国军网“两会会客厅”

 

  米合伦沙:让“蓝天春蕾计划”帮助更多失学女童

  孙力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节目。3月5号是全国学雷锋日,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与雷锋精神有着不解之缘的一位嘉宾,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下她。首先请您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米合伦沙 阿不都:大家好,我是来自新疆的一名人大代表。

  孙力为:欢迎您。因为刚才我们聊到您和雷锋精神有着不解之缘,所以想请您先给我们讲讲这个故事。

  米合伦沙阿不都:我是在二年级的时候,因为我母亲去世,当时我父亲为了治我母亲的病,然后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卖光了,但是母亲的病没有治好,后面因为家里实在没法让我上学了,二年级我就辍学了,我当时心里面挺难受的。就在那一刻,空军在新疆实施蓝天春蕾计划,我就是这个蓝天春蕾计划的直接受益者,是第一批蓝天春蕾女童。从那一刻我就有了上学的机会。所以首先我感谢空军蓝天春蕾计划使我圆了上学梦。

  孙力为:后来您参军到部队是不是也因为这个原因?

  米合伦沙阿不都:对。当时空军资助我心里自己的梦想,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后面我就自己努力学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后面2009年被空军特招入伍,成为一名少数民族女军官。我在小学一直组织一些学雷锋活动,到老人家里给他们帮帮家务活,到了部队对我学雷锋影响更深,因为我以前在连队,我们连队大部分都是女兵,我们每次就组织一些去植树,还有我们那儿有一个儿童村,都是一些很贫困的孩子,都在那里没有父母,我们那些女兵就给他们捐一些衣服,每次自己不穿的一些衣服,还有一些女兵资助那些小孩。

  孙力为:这个事情坚持多久了?

  米合伦沙 阿不都:一直在坚持。

  孙力为:就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米合伦沙 阿不都:对对。

  孙力为:您是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

  米合伦沙 阿不都:我是这一次当选人大代表。

  孙力为:您来之前有做一些准备吗?或者带来了哪些建议?

  米合伦沙阿不都:我是这个蓝天春蕾计划的直接受益者,对这方面我影响很深,而且也是我亲身经历过的,所以我很关注这个蓝天春蕾计划工程。我现在就是最关注的这个话题就是希望这个蓝天春蕾计划这个工程能够在新疆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

  孙力为:就目前为止,这个计划就您了解进行到什么程度?

  米合伦沙阿不都:一直在,从1995年,我是第一批,一直到现在为止一直在开展。

  孙力为:可以说有很多孩子受益。

  米合伦沙阿不都:对,我们新疆的很多孩子都受到这个蓝天春蕾计划的资助。像我们南疆,喀什,和田,还有一些阿克苏那边的,南疆的少数民族女孩,还有北疆像伊犁,我是伊犁的,还有像东疆那边哈密都有少数民族女童受到这个蓝天春蕾计划的资助。

 

  孙力为:在这个资助之前,您对解放军有没有一个具体的了解?

  米合伦沙 阿不都:在资助前我确实不是很了解。

  孙力为:因为您说当时是二年级,小朋友可能只是口中喊喊解放军叔叔这样。

  米合伦沙 阿不都:但是没有很深的了解。

  但我受到空军资助以后,我很关注解放军了。在我心里,我一想到空军,二年级我特别想见他们,因为他们是资助我,我很感谢,我想亲口说一声谢谢,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我就每次上学放学的时候看看天,我觉得空军,就看看蓝天,然后后面就是初二的时候,我被评为优秀蓝天春蕾女童,当时上初二的的时候空军的有几名干部到我们家里,到我们村里面,到我们学校看我们少数民族女童,我感到非常的高兴。

  孙力为:您当时被评为优秀蓝天春蕾女童,是因为什么,是成绩好,是吗?

  米合伦沙阿不都:对,他们这个组织就是有好多地方都有蓝天春蕾女童班,每个地方,他们就专门选学习优异的,在班里是第一名的,像这些女孩有机会来北京参加蓝天春蕾女童夏令营活动,就是1999年组织的一项活动。

  孙力为:您当时来了之后,因为我想这个夏令营当中所参加的成员都应该可能跟您坏有一样的心态,就是受到这种资助的鼓励,这种温暖,你们在一起会不会聊这些事情?

  米合伦沙阿不都:会聊,当时跟我们来北京参加夏令营的有哈萨克族,回族,还有像锡伯族,维吾尔族,各民族女童,还有藏族的。我们当时就从初二成为的朋友,然后当时一起在聊说必须要好好学习,用自己的成绩来报答空军,蓝天春蕾计划确实给了我一种力量。

  孙力为:您给我们分享了一种切身感受到的雷锋精神,一种温暖,我们也希望这种温暖在今后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身边都可以感受到这样的温暖,其实只要我们每个人努力一点,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来源:国防部网站)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