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起:要努力增强群众用法律维权的意识--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李树起:要努力增强群众用法律维权的意识

2013年03月11日15: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代祥)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宁河县委书记李树起11日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两高报告中丰富详实的数据,充分说明了法院、检察院系统的繁重工作和显著成绩,实事求是,值得肯定。但客观上也显现出当前案件仍然多发,因此我建议要进一步强化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让群众知道用法律维权。”

  李树起说:“近些年来,我与几个犯过罪的青少年有过接触,在交谈中我深刻感受到他们法律意识淡薄以及犯罪后非常后悔的心情。我们要建设法治国家,在当前这样一个矛盾易发多发的年代,必须加强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让群众增强用法律去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特别是减少权益受损后因维权而犯罪,才能促进社会和谐。”

  对于如何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李树起说:“可以精选两高报告中这些众多审结的违法犯罪案例,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各种媒体手段,通过更丰富的形式、更多的报道栏目、更长的报道时间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知法、守法、护法的意识。尽管普通群众不可能做到像法律人士那样专业,但至少要知道自己的权益受损时,应该通过法律手段去寻求解决。”

  李树起同时建议,司法系统也要进一步提升队伍的能力、水平,提高司法的公正性,为群众寻求司法解决权益受损提供更多的便利。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