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两会议程近半 北京仅1天空气质量优良--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2013全国两会议程近半 北京仅1天空气质量优良

2013年03月10日05:25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3月9日新媒体专电雾霾未走,沙尘又来。3月9日,大风沙尘天气再次触动在京两会代表委员对生态环境问题关注。有人称,这样的空气环境可称为“PM252.5”,即“PM250加PM2.5”,苦上加苦。

  【“迎风不敢开口说话”】从9日上午起,6级左右大风夹杂着沙尘席卷北京,整座城市笼罩在一片昏黄之中。

  记者在代表委员驻地看到,马路上行人都掩面而走,零落的枯叶随风乱舞,一些广告牌左摇右摆,停放的车辆蒙上了一层尘土。

  “风太大,沙子多,迎风都不敢开口说话。”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高抒说,雾霾还没走,沙尘又来了。

  【两会近半,空气优良仅一天】记者网上查询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公布的空气质量日报发现,自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至3月9日两会议程近半,7天时间里,只有3月4日空气质量优良,其余天数,北京主城区空气均为轻度、中度、重度甚至严重污染。

  【“PMM2.5+PM250=PM252.5?”】代表团分组审议中,一位代表把扬沙天气称为“闹心的PM250”。几日来,北京雾霾和沙尘“你方唱罢我登场”,有人把这种生存环境称为“PM252.5”天气,即PM2.5+PM250=PM252.5。

  来自医学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何伟说,悬浮在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对人体健康危害不小,沙尘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大。两种危害叠加,空气污染让人越来越值得关注。

  【拿什么拯救我们的空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并强调“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

  据了解,截至3月7日中午,围绕城乡污染防治相关主题,民主党派中央和各界全国政协委员已提出500多件相关提案。高抒委员说:“必须让老百姓看到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零二研究所副所长颜开说,不仅北京,全国许多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都不好,如不抓紧认真治理,以后会越来越难。生态环境的破坏,是多年来粗放式经济增长造成的后果。要治理污染,先要治理地方政府不正确的政绩观。

  全国人大代表、法学专家周光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呼吁,为建立治理“PM2.5”的长效机制,我国亟须针对“PM2.5”的监测、治理、防控等问题制定专门法律,给污染环境行为套上更严厉的法律约束。

(来源:新民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