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晴:网民怎样防范网络诈骗--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李晴:网民怎样防范网络诈骗

2013年03月09日18: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3月9日16时30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网络访谈。访谈邀请3名公安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经济网]各位代表下午好,中国经济网的网友想问李晴代表一个问题,他说现在网络上木马病毒、钓鱼网站非常猖獗,网络诈骗时有发生,如果在网上被诈骗后,网友该如何保护证据呢?作为普通的网民,我们该如何防范网络诈骗,网警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防止网络诈骗呢?

  [李晴]我觉得除了刚才提的木马病毒、钓鱼网站比较猖獗外,其实还有冒充亲友诈骗、中奖信息诈骗、网上交易诈骗、邮件诈骗等。这些网络诈骗都是不同类型,保存证据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在此,我也就不一一罗列出来了。

  我提醒网友,如果遇到这些情况还是要尽快向公安机关举报,让专业的民警对这些证据加以侦查、梳理,便于案件的侦破。

  作为网民怎样防范网络诈骗?其实我觉得有一点也是最基本的,大家应该提高网络防范的意识和能力,要抵制这些诱惑,天上不会掉馅饼的。最重要的,诈骗是为了经济利益,就是你最终给他汇款的这个环节一定要慎重,不要给陌生人汇款,或者汇款之前,应该要打一个电话确认一下。

  我们网警除了严厉打击网上的违法犯罪之外,还协调有关部门提高网络的安全防护措施。另外,通过网络服务商,即网站,包括电信运营商,我们推送这种网络警示。另外,通过一些媒体,我们把这些常见的网络作案的手法、方式公布出来,给网民提供一些预防的小常识,谢谢!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