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或将首超工业--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或将首超工业

2013年03月09日16: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题: 中国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或将首超工业

  新华社记者 马扬 王晓洁 刘劼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曾是一家以国内市场为主的传统医疗设备生产企业,而如今,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政策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其开发的移动应用软件(APP)已远销美国。

  记者在该公司看到,苹果手机用户只要下载一个免费软件,外插一个该公司生产的小型血压计,就能实现个人血压的移动管理。两年前,这款软件在美国首发,市场反响强烈。

  九安公司的变化是中国服务业发展的缩影,随着这一产业的发展壮大,如今,这个制造业大国不仅出口衬衫、玩具,也在出口高新技术服务。

  近年来,中国的服务业发展迅猛。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2.7个百分点,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4.6%,与工业45.3%的份额相差无几,服务业的增长速度更快。

  专家预测,2013年可能是个分水岭,今年中国的服务业占GDP比重将可能赶超工业。

  专家认为,服务业占比的增加表明,中国正在加快调整经济转型的方向。除了污染和耗能少,服务业往往是劳动力密集型的,其扩张会鼓励更快地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工资,增加家庭收入和支出,这也将有助于经济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尽管发展势头猛进,但中国服务业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多差距。同时,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也较低,科技、文化创新不足,消费附加值低。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目前,中国服务业占GDP里的比重距离60%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仍相差甚远。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发展壮大服务业。”中国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以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去年年底,《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这是中国第一部服务业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服务业就业人数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推动特大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创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品牌,建设一批主体功能突出、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的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据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下一阶段,中国还将编制服务业各主要行业和主要领域的配套规划,制定财税、金融、土地、价格、工商管理、质检等方面的实施意见,继续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

  “与此同时,还应强调地方政府转变观念,减少对第二产业的依赖,第三产业应吸收更多高素质人才。”财政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宗瑜说,服务业占比提高不代表质量的提高,将来既要做大总量,更要优化服务业的发展质量,发展高品质服务业。

  “此外,服务业和工业的发展水平紧密联系,在发展服务业的同时,也不忘记将工业做强。”文宗瑜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