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办理十一届人大期间代表建议工作全部完成--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铁道部办理十一届人大期间代表建议工作全部完成

2013年03月03日13:18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至五次会议期间,铁道部共收到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涉及铁路工作的建议1061件,比十届全国人大期间增加689件,增长55.2%,建议答复率达到100%,代表满意率超过99%。

  铁道部党组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研究,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站在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促进铁路发展的动力,认真负责地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每年,分管领导召开建议办理交办会,明确办理重点,研究推进计划,落实部门责任,对做好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确保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奠定了重要基础。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铁道部坚持把采纳代表意见、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他们对十一届全国人大以来对铁道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面分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紧密结合铁路工作实际,铁道部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为重点,深入研究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办法和措施,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涉及铁路工作的建议238件,与四次会议基本持平。目前,铁道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部完成,答复率100%;共采纳落实代表建议196件,占办理总数的88.7%。其中,2012年承办的代表建议主要涉及铁路建设和铁路运输两个方面,分别为166件和48件,共占建议总数的89.9%。

  铁道部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推进铁路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推动铁路事业的发展。如代表提出的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去年10月控制工程已经开工建设;代表提出的拉萨至林芝、格尔木至库尔勒、银川至西安、兰州至合作、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铁路及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等项目,铁道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均已列入铁路 “十二五”规划;代表提出的格尔木至成都、祥云至临沧至普洱、西宁至合作至成都、安康至张家界至常德、昭通至黔江、吉安至武夷山等铁路项目,也已列入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通过办理代表建议,铁道部不断提高铁路服务质量。如根据一些代表对改进铁路服务工作提出的建议,铁路部门不断改进实名制售票、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等便民利民措施,开通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采取语音自助、人工在线、网站查询、客户信箱等方式,向广大旅客提供列车车次、时刻、票价、余票等信息服务,并受理旅客投诉、咨询和建议,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针对部分代表提出的关爱残疾旅客的建议,铁道部从设备设施、客运服务、优先购票等环节入手,采取多项措施,努力为残疾旅客提供便利。目前,全国铁路新建和改造完成的300多个车站和在建的100多个车站,都设置了无障碍设施。

  记者了解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铁道部将继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努力推动我国铁路科学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