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建议将农村流动到城镇的人口纳入城镇医保--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辜胜阻:建议将农村流动到城镇的人口纳入城镇医保

2013年02月28日13:4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网2月28日讯(记者 魏婧)201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网并存”、“一家多制”的医疗保障网与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理念严重不适应。要重构医疗保险制度,实现真实的全民覆盖并有效提高医疗服务实际保障水平至70-80%,降低自付率。

  2020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年份,也是实现人人有医疗保障的年份,辜胜阻表示,要重构医疗保险制度,实现真实的全民覆盖并有效提高医疗服务实际保障水平至70-80%,降低自付率。为达成此目标,辜胜阻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城镇医疗保障“三网合一”,改变“一家多制”,建成“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实际补偿比至80%,个人负担率下降为20%。制度核心的内容是工作人口缴费,一家老小受保护,参保人为所有城镇人口。取消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的个人账户制度,将这部分保费用于覆盖其被抚养人口,即被抚养人口不用缴费即可被制度覆盖,就业人口为主动参保人,被抚养人口为被动参保人。城镇无收入或低收入家庭的人口则可以利用医疗救助制度为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来参保。

  第二,建成农村社会医疗保险,实现农村居民全覆盖。首先,严格实行《社会保险法》,实行就业地参保原则,做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工作,与工业化、城镇化同步,将农村流动到城镇的人口纳入城镇医保。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则农村人口减少。其次,建成筹资水平稳定增长机制。建议改当前财政按人口数量补贴的政策为财政收入占比补贴的原则。一方面政府要继续提高对农村医保的补贴,另一方面,农村人口在不断减少,两因素共同作用,则人均筹资水平可以较快速度上涨。建议改农村居民定额缴费为收入占比缴费,并相应提高缴费水平。

  第三,包容城乡医保二元并存。目前解决医保碎片化的思路基本上囿于是将城镇居民医保并入新农合还是将新农合并入城镇居民医保。但不管是哪一种思路,把两个收入水平不同、消费水平不同、医疗服务需求不同和医疗费用效用不同的人群捆绑在一个制度内,在筹资水平和保障水平上就高就低都不妥当。目前试点地区的情况表明,由于城镇居民对医疗服务需求的数量和质量高于农村居民,在统筹的制度内,存在农村居民补贴城镇居民的现象。

  第四,2020年前实现社会医疗保险全民化目标。目前是福利制度、强制性保险制度和自愿性保险制度并存,且保障水平差距较大,不符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理念,需要加快改革。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