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45个政府部门财政开支“点对点”审核--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温州45个政府部门财政开支“点对点”审核

2013年02月28日12: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温州一改财政预算开支“一锅煮”,45个政府部门开支“分灶审核”。

  长期以来,温州市与各地一样,每年报给市人代会审核的全年政府财政预算开支是笼统的“大账”,具体哪一项出多少,基本上是“糊涂账”,没有匹配政府各部门的分项内容和细账,看不出哪些项目该立不该立,哪些钱该花不该花。市人代会代表“大呼隆”审核“雾里看花”,最终是“画押”走过场。一些单位到年终钱花不了就存入“小金库”,有些部门到年中或年末钱不够用又临时打报告追加,用钱随意性。

  为了建立科学的公共服务型政府,更合理、有效地配置政府资金,将纳税人的钱用在刀刃上,2012年底,温州市委市政府、市人大相继出台政策,对所有政府共计45个部门的开支预算“分项审核”。

  温州市的运作模式是,市人大各工作委员会事先对政府各部门上报的预算开支作专题调查、逐个审查,并组织专家审核。同时引进民主监督机制,阳光化操作,举行听证会,首批组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国土资源局、卫生局、体育局、人力社保局等6个试点单位的开支预算参加听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经过反复修改、调整,市人大常委会对各部门的预算进行表决,最后提交市人代会审议。

  “分项审核”实现厉行节约、倾斜民生的原则,严格控制行政管理成本的增加,特别是公车费用、公费接待、公费出国等“三公经费”的支出,严禁超标准建设楼堂馆所。经“分项审核”,一些部门巧立名目设立的一些专项资金诸如招待费、出国经费、中心组学习会经费、购置移动硬盘等被一律取消。

  “小账清、大账明。”温州市通过“分项审核”对2013年的政府开支共调整项目715个,调增经费5280万元,主要加大民生投入,调减经费6851万元,节省1571万元,并清理了1.67亿元“沉淀资金”。(记者张和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闫妍、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