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信用卡坏账大增--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去年信用卡坏账大增

2013年02月26日02: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我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146.59亿元,较第三季度末增加2.29亿元,环比增长1.6%。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银行业业务转型的推进和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信用卡坏账增长与经济环境的联动愈来愈紧密,未来信用卡坏账或将继续提升,信用卡风险隐现。

  “信用卡授信总额、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总额(信用卡透支余额)和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呈大幅增长态势。”央行在报告中提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信用卡授信总额3.49万亿元,较前一年末增加8843.37亿元,增长34.0%;期末应偿信贷总额1.14万亿元,较前一年末增加3257.13亿元,增长40.1%。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146.59亿元,较前一年末增加36.28亿元,增长32.9%。

  近年来关于信用卡的争议层出不穷。去年下半年在上海出现的信用卡“坑爹”事件,月收入不足2000元的小伙子先后从银行办出25张信用卡,累计透支近30万元。

  从金融消费投诉来看,2012年,上海银监局收到信用卡业务投诉982件,占比30.32%,是金融消费者投诉最集中的领域,投诉主要分布在信用卡营销方式、透支息收取、信用卡套现、催款方式等方面。

  ■ 分析

  坏账受宏观经济走势影响

  信用卡坏账主要来自哪些方面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信用卡坏账一方面受到宏观经济走势的直接影响;其次是由于超出消费能力透支、资金暂时周转困难,信用卡冒用、诈骗以及持卡人恶意透支,银行过度竞争导致前端把控不严等。

  上海一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信用卡坏账在去年下半年开始重新抬头,这和去年下半年经济形势下行有关。另一方面,目前信用卡诈骗犯罪已经成为高发、多发的金融犯罪类型。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银行研究员许文兵认为,真正由于恶意透支而形成的坏账并不多,更多情况是属于超出个人消费能力透支而形成的欠账。

  而信用卡办卡环节的前端风险已经不是坏账形成的主因。一位信用卡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后银行办理信用卡更加注重质量,加上技术手段的发展,前端风险的把控已经较为严格。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