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动力船舶项目正式立项 或将建核动力航母--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核动力船舶项目正式立项 或将建核动力航母

2013年02月22日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核动力船舶研制已获官方证实。20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科技部“核动力船舶关键技术及安全研究”863项目和“小型核反应堆发电技术及其示范应用”科技支撑项目已正式立项。业内人士猜测,这意味着中国很可能正着手研究核动力航母或类似的大型船只,核动力航母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

  分析人士曾指出,中国在航母战略上先发展常规航母,在技术成熟后向核动力方向发展。即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交付海军服役后,中国将着手建造核动力航母。事实上,核动力船舶技术与核动力航母密不可分。

  据介绍,核动力航母比常规航母拥有航程上的优越性,一般核动力航母三十年内不用更换核燃料。加之核动力航母在动力设计上不需要占用太大空间,节省了大量甲板空间,可以停放更多舰载机,相比普通航母有巨大优势。

  方正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预测,未来五年我国或将建有两个航母战斗群,1艘自建航母和1艘改建瓦良号。根据国际航母造价推算,建造两艘航母战斗群需1500亿元。若2015年上述航母完工,年均市场容量将达到300亿元。产业链中船体建造、舰载机受益最大。

  军工行业分析人士建议,船体建造方面关注中船股份、中国船舶、中原特钢、抚顺特钢、中国重工等;动力方面有自仪股份、中国一重、科新机电等;弹射系统涉及中航机精;舰载直升机方面有哈飞股份等。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