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体功能区规划》正式发布--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原创稿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体功能区规划》正式发布

2013年02月21日17:24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乌鲁木齐2月21日电   (记者 韩立群)历时五年编制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体功能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21日正式发布实施。

兵团主体功能区规划是根据《国务院关于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意见》(国发〔2007〕21号)、《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的,是兵团第一部国土空间开发的基础性、战略性和约束性规划。

编制《规划》的目的是为了统筹谋划兵团未来产业布局、人口分布、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规范开发秩序,引导人口分布、经济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实现兵团科学跨越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兵团主体功能区空间开发格局战略任务是,基本形成“八片区”( 即:天山北坡的乌鲁木齐-五家渠片区、石河子片区、奎屯片区、博乐-塔斯尔海片区、伊宁-可克达拉片区和哈密-黄田片区,天山南坡的阿克苏-阿拉尔片区、库尔勒-铁门关片区)的城镇化空间格局,天山北坡农产品主产区和天山南坡农产品主产区的农业战略格局,与自治区共建的“三屏”(阿尔泰山地森林、天山山地草原森林和帕米尔-昆仑山-阿尔金山荒漠草原)“两环”(环塔里木和准噶尔两大盆地边缘绿洲区)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兵团的重点开发区分国国家层面和兵团层面。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是天山北坡垦区,总面积3406平方公里,占兵团4.6 %。兵团级重点开发区域是阿克苏-阿拉尔片区、库尔勒-铁门关片区以及点状分布的第三师、第十四师师部城区,总面积205.1平方公里,占兵团0.3%。

兵团的限制开发包括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全部为国家级,分为天山北坡农产品主产区和天山南坡农产品主产区,总面积4.9万平方公里,占兵团65.1%。

重点生态功能区也分为国家层面和兵团层面。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按照3个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所覆盖的团场来划定的,总面积1.4万平方公里,占兵团19.3%。兵团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按照5个自治区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所覆盖的团场来划定的,总面积0.7万平方公里,占兵团9.7%。

兵团禁止开发区域分为国家层面和兵团层面。兵团国家级禁止开发区域是按照5个国家级禁止开发区域所覆盖的团场部分区域来划定的。总面积673.67平方公里,占兵团0.8%。兵团省级的禁止开发区域是按照1个自治区级禁止开发区域所覆盖到的团场部分区域来划定的,总面积147.4平方公里,占兵团0.2%。

《规划》根据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的要求,对兵团不同主体功能区实行分类管理的区域政策,明确了财政、投资、产业、土地、农业、人口、民族、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政策的调整方向,并专门对基于主体功能区下的绩效考核体系进行了要求。

联系本文记者

韩立群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