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安全管理办法今年拟制定--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校车安全管理办法今年拟制定

5年来284人因安全事故被追刑责

2013年02月21日02:5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晨报讯(记者 邹乐)本市今年将研究制定《北京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校车安全的监管。还将针对性地对道路交通、地下空间、危险化学品等12个重点行业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2013年北京市安全生产大会昨天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5年来,市安监系统通过检查发现问题隐患47万多项,对2937家企业实施了暂时停产停业措施,因安全事故向司法机关移送追究刑事责任284人。其中,用电管理不规范最为突出,占隐患总量的22%。

市安委会主任、副市长张延昆强调,今年要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低端企业坚决关闭,特别是对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产业形态,从安全的角度研究关闭措施。

本市还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刹住新增违建,各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要带头拆除所属的非法违建。今年还将研究建立事故隐患前置处理制度,对造成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实行责任倒查,严肃处理。

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监局局长张家明表示,今年将研究制定《北京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细化工作职责和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校车安全监管。

严厉打击目前建筑领域借用资质和挂靠、违法分包转包、以包代管等突出非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涉及公共安全的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力度。汲取“7·21”经验教训,督促指导企业建立自救互救队伍。针对人员密集场所,每月要定期组织一次实战演练,提高协同处置安全事故能力。

■数据

本市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由2007年的1352起、1475人减少到去年的982起、1073人,分别下降了27.4%和27.3%。

在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增加约2倍的情况下,道路交通事故由2007年的1088起、1182人下降到2012年的845起、918人,均下降22.3%。 

分享到:
(责任编辑:凌陈、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