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焦:“两会”将推动实现“中国梦”--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聚焦:“两会”将推动实现“中国梦”

2013年02月19日09: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兰州2月19日电(记者张泽远 石寿河)农历蛇年春节刚过,在位于中国西北甘肃省海拔2300多米的铁楼山上,白马藏族人曹磊开始收拾行囊,为新一年的外出打工做准备。

  铁楼藏乡毗邻四川省,是5·12地震重灾区。灾后重建中,曹磊在政府的帮扶下,盖起了10间木阁楼。过去几年,通过在县城打工,他已还清了6万元建房贷款。

  “我打算在外多打拼几年,再多挣些钱,让孩子好好上学,接受好的教育,将来靠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35岁的曹磊告诉新华社记者。

  曹磊的新年愿望虽然简单,却是普通中国人朴素梦想的写照,也是“中国梦”的一个缩影。

  2012年底,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在即将于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预计会成为焦点话题。

  “‘中国梦’是分步骤实施的,并有自己的时间表。”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范鹏说。

  根据习近平的讲话,今后的阶段性目标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距离中国梦第一个阶段性目标只剩下8年左右时间。3月份的全国人代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及机构,这将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国发展提供组织人事保障。

  “两会”将把执政党的主张变为国家政策,更好地凝聚人们实现梦想的意志和力量。

  “两会”还将针对影响实现“中国梦”的难题提出解决措施,并推动落实。现在中国尽管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东西部发展严重不平衡,贫富差距较大,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社会发展和脆弱的生态自然环境不相适,这都将是“两会”上热议的话题。

  “中国梦”也是具体的。当把梦分解到13亿个个体身上时,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数千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把人民的梦想和愿望带到会上,为大家“代言说话”,从而影响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

  曹磊的梦是增加收入;而范鹏的梦则是,在2019年自己退休时,空气质量会变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陆家嘴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的心愿包括不用再到海外买婴儿奶粉、能在大超市买到安全食品、白领不再沦为房奴、裸官不再出现、不再“拼爹”等。

  中国发行量很大的杂志《读者》的创始人彭长城参加了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他说,如果能作为代表到北京参加“两会”,希望能就文化强国多提建议,用“文化梦”助圆“中国梦”。

  “‘两会时间’将是‘中国梦’向所有人开启的时刻。”中央编译局政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季正聚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