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忙在一个车站(新春走基层)--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一家人忙在一个车站(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鲍  丹

2013年02月1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过年,是全家团聚的时刻。但铁路人的春节,不是团聚,而是别离。今年除夕,同是铁路职工的一家三口——妈妈丁艳萍、爸爸魏敏、儿子魏梦阳,却难得团聚了一回。不过,他们团聚的地点,不是家里的圆桌边,而是在工作地点——石家庄站。他们分别忙碌在不同岗位上,送别人回家过年。

  2月9日傍晚,石家庄站站前广场上的旅客比平日少了许多,背着行囊的旅客脚步匆匆。进站口处,身为值班站长的丁艳萍正在查验旅客的车票和证件。看到一位回族旅客扶着两位老年人走过来时,她连忙上前帮忙。

  这是石家庄站搬迁新客站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今年50岁的丁艳萍值班的最后一个春运。再有10天,她就要退休了。说起干了32年的工作,丁艳萍有些恋恋不舍:“两个月前,车站搬家的那天晚上,我送走最后一趟车后又在车站转了一圈。”

  丁艳萍的爱人魏敏是石家庄站的发车值班员,搬到新站前,他们俩一个在甲班,一个在乙班,常常是一个下夜班回家,另一个已经去单位上班了。夫妻俩对这种“对班工作”习以为常。魏敏说:“这些年,我们在家里见面时间很少,家中事常照顾不到。”

  京广高铁开通前,儿子魏梦阳也应聘上了石家庄站客运员。从此一家三口都在车站上班。

  除夕上午,值完夜班的魏敏准备回家时,看见妻子和儿子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老魏没走过去,站在一旁,悄悄地看了母子俩好一会儿。

  站在候车大厅的电梯处,儿子魏梦阳耐心叮嘱进站旅客:“您把行李放到台阶上,扛着行李上电梯很危险。”小魏说,这条经验是春运前妈妈传授给他的。干过行李员、广播员、售票员、客运员、值班员,丁艳萍早已是铁路工作“多面手”。快退休了,她正抓紧时间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徒弟们。

  夜幕降临,小魏透过候车大厅的玻璃门,看到了夜空中绽放的烟花。回忆起除夕夜,他说:“小时候,每年除夕家里总不能团圆。那时,好想爸妈能陪我放鞭炮。”小魏很感慨,“如今我也在车站上班了,以后在家过年还是不容易。” 

分享到:
(责任编辑:仝宗莉、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