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光盘行动” 230人几乎零厨余--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力行“光盘行动” 230人几乎零厨余

2013年02月06日08:4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仟贸电机,员工将原料放入饭盒,厨师可直接拿去蒸熟。胡国球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蒋才虎 黄万全)“光盘行动”最近在全国大受热捧。记者近日获悉,东莞市东坑镇的台资企业仟贸电机有限公司在台籍主管宋先生的领导下,已力行“光盘行动”多年。

  “我们230人的厨余只有这么一点,还不够一只猫吃一顿。”宋先生用左手将一只约500毫升的矿泉水瓶举至胸前,用右手食指在瓶底部1/3处划了一道横线,然后,他用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沿矿泉水瓶外围捏出约四五厘米的高度。

  宋先生介绍,1997年,他在设计东莞工厂时,便充分考虑了工厂各部分的功能和日常管理。笔者走进该厂餐厅,只见餐厅右墙,排列着一溜容量等大的透明玻璃橱柜,柜内堆放着白米和黑豆、白米和糙米、白米和高粱等一二十个种类,每种品类上方都贴有功效介绍。员工可自选做饭原料放入自己的不锈钢饭盒。玻璃柜中部分别放有上注“1两”、“2.5两”、“3两”等字样的不锈钢米勺,员工可根据自己的饭量选定米量。淘米注水封盖后,员工将标有编号的饭盒放至对面左墙的不锈钢网架固定位置,厨师便会在规定的时间统一将所有员工饭盒推入蒸汽炉。

  “每人吃什么口味、吃多吃少、吃软吃硬,都由个人决定。”宋先生说,“厨师精确把握员工吃菜数量,员工自助舀菜,餐厅怎么会有过多的厨余呢?”

  宋先生介绍,他在大朗开厂的朋友采用他的方法,第二个月便节约大米成本100万元台币(折合21万元人民币)。在这之前,该厂每天倒掉6大桶餐厨垃圾。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