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房妹”“房姐”假户籍不应以注销了事--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新华时评:“房妹”“房姐”假户籍不应以注销了事

2013年01月21日19: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珏玢、魏圣曜)郑州“房妹”事件还未落停,“房”氏家族疑云再起。与郑州有关部门对“房妹”虚假身份证处理办法如出一辙,陕西“房姐”案件也是在开始查处阶段,“房姐”龚爱爱的假户籍便被注销。如此一来,假户籍名下的大量房产如何处置,就成了难解之谜。

  假户口是违规套购大量房产的前提,当事人的“迷信”、公安机关的“疏忽”都无法掩盖问题的性质。

  户籍与身份证是我国公民最为重要的身份证明资料,严肃性毋庸置疑。可有人就是敢这样瞒天过海,在真实身份之外办理不同的身份证件。因而,事情穿帮了,简单化地注销虚假身份证明,显然无法服众。相反,案件刚开始追查,涉案单位便匆忙注销虚假身份证明,难免给人急于脱身的印象。

  用假户籍证件套购房产的龚爱爱是否向公安机关虚报事实、隐瞒真相?为她办出“两种身份”的部门到底是未经核实、操作失察还是滥用职权、权钱交易?种种问题都需要深入调查,如有违法之举,相关责任人必须付出应有代价。

  对寻常百姓而言,手续繁杂、关卡重重的户籍、身份管理制度,为何一再对一些“特殊人群”“决口”?到底是有关部门“疏忽”导致的“巧合”,还是权与利的勾结交易?这些问题,也不可能仅仅止于注销虚假户籍,更需要用详实透明的调查处理结果,来给公众一个实实在在的交代。

  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的处理,只能让公众更加浮想联翩。大家关心的,不是有关权力单位一个轻描淡写的回应,而是这样的“疏忽”为何发生、如何避免;公众在意的,也不仅仅是“房妹”“房姐”究竟有多少房产,而是“身份”掩盖下的利益寻租怎样发生、如何才能把失控的权力关进牢笼。

  身份信息不该成为特定者随意更换的面具,更不能成为某些人钻空套利的把戏。从根本上堵住漏洞、防治腐败不能靠“高调回应、低调处理”的态度,而是抓住公众追问的契机彻底调查、严肃追究。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