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望跻身GDP“3万亿元俱乐部” 增速破“十”--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河南有望跻身GDP“3万亿元俱乐部” 增速破“十”

2013年01月21日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郑州1月21日电 (记者 李志全)河南2012年有望正式跻身GDP“3万亿元俱乐部”,预计比上年增长10.1%,高于全国“保八”的目标。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21日在郑州开幕。河南省长郭庚茂表示,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预计达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3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均为2007年的1.7倍,年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

  数据显示,河南2005年GDP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第五个GDP超1万亿元的省份;2010年,GDP突破2.2万亿元。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该省用时5年,而从2万亿元到3万亿元,仅用时两年。

  郭庚茂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该省“富民强省迈出新步伐”、“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同时“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河南形象持续提升”。过去5年,河南还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市场需求低迷、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不利因素,郭庚茂认为上述成绩“来之不易”。

  针对2013年的发展目标,郭庚茂特别提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以上,力争与经济增长同步”。河南今年的生产总值目标为增长10%左右,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伟宁说,初步测算,河南实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赶上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今后8年必须保持9%以上的增速。此外,河南人均生产总值要在2020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初步测算未来8年经济增速须保持在9.1%以上。

  河南还提出了“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5万元,财政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的目标。郭庚茂说,“确保到2020年1亿河南人民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历史责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