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成为中国热词(热点解读)--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海洋资源、海洋权益、巡航、深潜、科考—— 

“海洋”成为中国热词(热点解读)

本报记者  余建斌

2013年01月11日0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示意图
  人民视觉
  张芳曼制图

核心阅读

1月10日,一年一度的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例行会议,关注度远超以往——海洋是当下中国社会的一个重要关键词,海洋维权、载人深潜、极地科考等海洋话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十八大报告首提“建设海洋强国”。2013年,建设海洋强国起步之年,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10日召开的全国海洋工作会议上,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认为,2012年是中国海洋事业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无论是成就还是发现不足,无论是捍卫海权还是合作共赢,都充分体现了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战略中的角色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我国实现和平发展进程中的位置更加关键,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更加显著。

十八大报告首提“建设海洋强国”,则将海洋热点统领在一个民族发展的迫切主题之下。刘赐贵认为,现阶段,就我国的具体国情而言,海洋强国应当是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创新强劲、海洋生态环境优美、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和海洋综合管控能力强大的国家。

制止侵权,维护海洋权益取得重大成效

2012年,我国在维护海洋权益斗争中取得重大成效。中国海监继续组织船舶和飞机对我国管辖海域开展全覆盖、不间断地巡航执法,及时发现和制止外方侵权活动,切实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对南海外占岛礁和外方油气平台进行抵近观察,多次在黄海北部、东海中部、北部湾湾口外和南海海域跟踪监视外方侵权船只,成功驱离外方海警船只,执行护送“启丰二号”保钓船返回香港任务。其中,组织开展黄岩岛、钓鱼岛维权执法行动,以实际行动宣示了我对黄岩岛、钓鱼岛的领土主张和对南海海域的管辖主张。

相关阅读:

    中国将推进建设海洋强国 持续提升利用海洋水平

    全国海洋工作会议:中国成功捍卫海洋权益

    中国应设立“海洋部” 符合中国大战略利益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海洋强国梦从未这么近

    国家海洋局长谈建设海洋强国:向海而兴背海而衰

 

相关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经略海洋 以海强国

    海外版望海楼:海洋强国等于海洋霸权?

    人民日报感言·建言:从战略高度重视海洋经济与海岛保护

    人民日报:启动蓝色经济引擎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盛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