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界出版界欲向苹果维权 能否胜诉尚难定--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文学界出版界欲向苹果维权 能否胜诉尚难定

2012年12月04日18:4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国际在线消息 中国文学著作权协会会长陈建功日前表示,近期将联合数十家出版社和报刊社向苹果网上应用商店开展维权行动,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律师表示,集体诉讼值得肯定,但能否胜诉尚无定论。

  本次中国文学著作权协会向苹果公司提出维权的想法其实并非首次,早在今年3月15日,文著协就宣布关注苹果公司应用商店内大量应用程序侵犯中国作家版权问题,并相继做出了开设热线号码专供作家和出版社投诉维权等一系列措施。而苹果公司对此则一直采取避而不谈的态度。

  截至12月3日,苹果对中国作家起诉其侵权一事未做出过任何正面回应,仅有的一次对媒体的反馈,也只是在今年3月通过邮件表示,其作为一个拥有知识产权的公司,理解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当苹果接受到投诉时,会给予及时和恰当的回应。记者近日也试图联系苹果公司,但截至发稿时,苹果公司仍未对此做出任何回应。

  中国文学著作协会属文学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虽然本次文著协起诉苹果虽尚未成为事实,但已被社会广泛热议。广州卓信律师事务所赵俊杰律师表示,集体诉讼值得肯定,但是否可以胜诉还要看证据准备情况。“权利人单独的、或者授权集体管理组织去提起维权诉讼是值得肯定的。目前的侵权纠纷虽然比较多,权利人包括作家、词作者、曲作者等,他们可以单独起诉。有些不好行使的权力,难以控制的权力,也可以授权音著协、文著协等著作权的集体管理组合去提起诉讼,这种维权都是值得肯定的。至于能不能胜诉,要看他的证据的准备情况,还有诉讼的策略制定等等,从我们这个行业来讲,也不好讲一定能胜还是败诉。这个不好说。”

  随着时代发展和数字传播的流行,版权保护出现了海量转播,授权很难等问题,数字化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版权纠纷。但就网络对作品的传播而言,无论是速度还是内容,对广大受众来说都是相当实惠的。苹果用户王女士说:“这也不会影响到我对苹果产品的一贯喜爱。虽然保护知识产权是重要的。但我私心地盼望,能够出现更多的免费的应用程序。”

  赵俊杰说,从作者的角度讲,作品通过网络传播本是一个好事情,创作作品本身就是要把思想、创作心得和看法、对社会和人生的思考传播给大家。网络起到了很好的传播平台作用。但现在网络的转载使用和传播并没有各作者充分的关注。但他同时表示,值得欣喜的是,社会各界的版权保护意识正在不断提高。“整体形式是往好的方向发展,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公众的版权意识普遍提高了,比如网民在网上上传东西的时候,会考虑这会不会侵权。我经常会受到这方面的咨询。另外就是立法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版权修法已经到第三稿,据了解公众的参与度比以前高。还有就是企事业单位正版软件的使用,一些企业树立了先授权后使用的意识。这些都是比较好的表现。”

  我国的著作权法自1991年正式实施起,著作权法分别于2001年、2010年做了两次修订,并正在进行第三次修订。据专家透露,本次著作权法修改的幅度比较大,内容涉及较多,如网络服务提供者的责任、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延伸性集体管理等,数字环境下的版权管理也将在修改后得到进一步的规范。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