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长孙就在墓碑涂字道歉 双方同意调解--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冰心长孙就在墓碑涂字道歉 双方同意调解

李庭煊

2012年12月04日07:2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晨报讯 (记者 李庭煊)“我做了伤害广大冰心读者感情的事,对此我道歉,同时也向爷爷、奶奶的在天之灵真诚道歉。”昨日,在延庆法院,吴山的代理律师当庭宣读了吴山的致歉信。

  因在冰心墓碑上涂写“教子无方,枉为人表”八个油漆大字,冰心之孙吴山被陵园管理方北京长城华人怀思堂告上法庭,索赔清洗费9万元。本案原定于11月19日开庭,但因吴山方申请延长举证期限,故昨日才开庭审理。最终,双方表示同意调解。

  9点半,吴山的代理律师步入法庭,但吴山本人却未出现。庭审中,原告陵园管理方表示,冰心夫妇的墓碑是他们于2002年花重金义务建立的,然而今年5月31日,冰心和吴文藻之孙吴山在未告知管理方的情况下进入陵园,并在冰心夫妇的墓碑上用红油漆刷上“教子无方,枉为人表”八个大字。原告咨询美国一家涂鸦清理公司了解到,清理冰心墓碑上的油漆字需花费9万余元,于是要求吴山支付这笔费用。

  对此,吴山方认可冰心墓碑被涂鸦损毁的事实,但对冰心墓碑是否属于文物及原告聘请的“清理”公司资质提出质疑。“对方多次在媒体和公众面前自称园区内的冰心墓碑为文物,但我们未见到冰心墓碑属于文物的文件。原告聘请的‘清理’公司官网上表明,其主要经营方向为,矿山、船运、超级螺母螺栓等设备,其经营模式为贸易式。另外该公司只有5个人!谁来做业务?谁来执行方案?”

  随后,被告代理律师宣读了吴山的道歉信,道歉信中吴山对自己损坏奶奶墓碑的行为表示悔意,并对全国的冰心读者道歉,但随后又对自己这样做的原因进行了较长篇幅的叙述。道歉信有三页半纸,吴山代理律师总共念了五分钟。

  庭审最后,原被告双方表示同意调解。

  ■庭后追访

  “打这个官司,吴山赔钱是次要的,关键是让他赔礼道歉并保证不再做出此行为,现在我们已达到这个目的。”北京长城华人怀思堂经理李杰说:“下一步我们会与吴山方协商如何清理墓碑,他们找专业公司来清理我们也接受。”

  吴山代理律师刘工说,因吴山的母亲患有高血压,吴山近日一直在医院陪伴母亲,不方便接受采访,“我们也曾咨询过专业的雕塑清理公司,他们提供的价格与原告给出的价格相差很多。”此外,刘工表示,吴山的道歉信有语句不通的现象,修改后将会发到他的微博上。

分享到:
(责任编辑:段欣毅、盛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