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防腐促清廉——江西省萍乡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见闻--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源头防腐促清廉——江西省萍乡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见闻

2012年12月04日10:55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萍乡市在反腐倡廉实践中,努力探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机制,着重在源头防腐、民主监督、阳光公开等方面下工夫,有力地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对促进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

  变事后惩处为事先防范,建立源头防腐机制

  针对有的基层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够强、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的现状,萍乡市把关口前移,注重变事后惩处为事先防范,着力在建立源头防腐机制上做文章。

  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全市共聘请农村廉政文化指导员147人、村级廉政文化宣传员1001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基层廉政教育活动。莲花县开展“演出一台廉政戏、学唱一首廉政歌、放映一批廉政电影”等“八个一”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并使活动进村入户。芦溪县村级换届后,全县583名新任职村两委成员的第一堂政治课,就是到县廉政馆接受廉政教育。

  变监管乏力为规范有序,建立民主监督机制

  记者在莲花县良坊镇见到了退休干部王水仔、龙华林。两位年近70的老同志受县纪委的聘请,分别担任白渡村、四新村党风义务监督员。他们工作热情十分高,对村里的一些重大决策一丝不苟地实行监督。村民反映,他们在村民中的威信不逊色于村支书和村主任。

  目前,萍乡在全市行政村及基层站所设立纪检委员642人、村务监督小组625个,聘请廉政监督员1639人、义务监督员3000余人,建立起乡村两级联动的民主监督网络。在行政村,广泛开展了基层干部述职述廉和群众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干部、民主评议党支部的“两述三评”活动。

  变雾里看花为一目了然,建立阳光公开机制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萍乡每一个村部,人们都可以见到规范的“五统一”公务公开栏。

  统一栏目设置。各地按乡镇、基层站所及乡镇职能部门事务公开、村务公开、校务公开、集体企业厂务公开等不同类型,统一规定了栏目开设的内容。统一有关程序。村务公开规定了七个程序,乡镇和基层站所办事公开规定了三个程序。统一时间要求。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单项工作一次性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统一公开形式。遵循实用、方便、节俭的原则,以固定公开栏、公开清单为主,辅以网络、广播、村民代表会议、公告、入户公开等有效形式。公开栏在便于阅览的公众场所固定设置,并设立意见箱、举报电话。统一资料留存。规定所有公开资料必须分门别类留档备查,村务公开资料报乡镇民政所备案等。(邓建萍 叶继辉 记者 唐彩萍)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