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制衣厂起火至少121人亡--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孟加拉制衣厂起火至少121人亡

2012年11月26日02: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5日,军方救援人员将火灾遇难者遗体抬出起火厂房。

  24日夜间,孟加拉国塔兹雷恩制衣厂发生大火,至少121人遇难,200多人被烧伤。图为消防人员在灭火。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市郊的塔兹雷恩制衣厂24日晚起火,造成至少121人死亡,200多名工人因烧伤入院。随着搜寻工作进行,死亡人数可能继续上升。

  起火时4000人在厂房

  塔兹雷恩制衣厂位于达卡以北30公里处的阿苏里亚工业园区。法新社报道,厂房是一座9层楼的建筑,一楼仓库首先起火,迅速蔓延至楼上。当时有约4000名工人在厂房内,约3000人迅速逃出厂外,不少惊慌失措的工人在逃离时发生踩踏,或是从不同楼层跳下,造成巨大伤亡。

  由于火势较大,几公里外可以看见冲天火焰。一些目击者说,起火时许多工人、尤其是女工跑向出口逃生。厂房有三处楼梯,却没有一个紧急出口直接通向厂房外面。孟加拉国消防和民防部行动主管马赫布卜·拉赫曼说:“工厂有三处楼梯,都通向一楼,所以火势蔓延到楼上时,工人难以逃脱……如果有至少一个紧急出口通到厂房外,死亡人数会少很多。”

  当地居民米隆说:“一些人从窗户跳下,一些人受伤或者当场死亡……从昨晚开始,我们就惊恐地看到一具具烧焦的尸体被抬出,一直没停止。”

  遇难者多为窒息死亡

  火灾发生后,工人家属发疯似地寻找亲人遗体。萨比娜·亚斯明找到遇难的儿媳,但没找到同在工厂上班的儿子。“我的魂在哪?我的儿子在哪?”亚斯明嚎啕着,“我希望绞死工厂老板,因为他,那么多人死了。”

  媒体报道称,消防人员已在现场发现121具遇难者遗体。马赫布卜·拉赫曼说,起火时,数以百计工人受困在较高层楼上,大部分为女工,“遇难者多为窒息死亡,几人跳楼死亡”。他表示,消防员仅在二楼就发现69具遗体,大部分遇难者因围困在楼内死亡,没有紧急出口通向厂房外;一些人在楼顶躲避,得以幸存,但消防员难以对困在楼里的人施救。

  高级警官穆斯托法·卡迈勒说,消防员在火灾发生4个多小时后赶到,一些工人在消防员抵达前跳楼。消防员用了近5个小时才扑灭大火。当地警方官员齐亚·拉赫曼说,在消防人员的努力下,大批被困在楼顶的工人已安全获救。 综合新华社专稿/专电

  ■ 调查

  火灾或由短路引起

  事发地点缺水延误救火

  24日夜间发生的制衣厂火灾,是近年来孟加拉国发生的死亡人数最多的工厂火灾。当局正着手调查事故原因,警方猜测可能由于电路短路引起。

  当地消防局局长阿布·纳伊姆·夏希杜拉告诉法新社记者,怀疑电路短路引发火灾,“只有调查后才能确定”。电路短路和使用劣质电线的现象在孟加拉国制衣企业中较为普遍。夏希杜拉说,由于孟加拉国消防车通常备水不足,事发地点缺水,延误救火。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说,将向遇难者家属提供抚恤金。

  孟加拉国全国有约300万名制衣工人,其中9成是女工。统计显示,孟加拉国每年的服装出口额为100亿美元,约占全国出口总额的80%。孟加拉国制衣企业安全法规不完善,且执行不严格。制衣企业每年发生多起安全事故,火灾较为常见。 安晓萌(新华社专稿/专电)

  ■ 新闻背景

  孟加拉国主要火灾

  2006年

  ●2月23日,孟加拉国东南部城市吉大港一家制衣厂发生大火,造成至少151人伤亡。

  2008年

  ●8月4日,首都达卡老城区一座7层建筑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15人受伤。

  2009年

  ●3月13日,首都达卡19层高的巴舒达拉购物城大楼发生大火,造成至少7人死亡、18人受伤。

  2010年

  ●2月25日,加济布尔县一毛衫厂发生一起严重火灾,造成至少21人死亡,50多人受伤。

  ●6月3日,首都达卡老城区一栋居民楼发生火灾,造成119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12月14日,首都达卡附近一家服装厂发生火灾,造成2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 相关新闻

  孟加拉在建立交桥坍塌至少13人亡

  3根桥梁突然坍塌,数十人下落不明

  24日,孟加拉国东南部吉大港一座在建立交桥坍塌,造成至少13人死亡,数十人下落不明。

  事故发生在夜间。目击者马努德丁表示,这座在建立交桥的3根桥梁突然坍塌,当时至少有50多名建筑工人及菜贩在附近,“瞬间这些人就被灰尘和浓烟吞噬了。”

  事故发生后,警方、消防部门和军方都赶往救援。消防部门负责人马汉表示,发生坍塌的桥梁每根长30米,宽2米多。马汉说,“我们试图将这些巨大的桥梁锯成小块,然后再搜寻可能压在桥梁下面的人员。但是这些桥梁实在太重。”海军派出潜水员在坍塌立交桥附近水域搜寻,但并未能找到任何被困人员或遇难者的遗体。

  警方同当地民众从现场救出15人,并迅速将这些伤者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副警督穆罕默德·阿劳丁表示,救援人员已经找到13具遇难者遗体。目前,无法确定失踪者的具体人数。不过,在现场参与救援的警官侯赛恩表示,可能有数十人被埋在桥梁瓦砾中。

  在建立交桥坍塌事故发生后,部分遇难者的亲属和当地民众手持棍子和石头,来到立交桥承建方办公地点抗议。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和警棍来驱散这些抗议者,并与抗议者发生冲突。警方表示,愤怒的抗议者至少点燃了六辆汽车,并引燃了部分建筑材料。

  当地警督迪斯表示,立交桥承建方所修建的另一座桥梁在今年8月份发生坍塌,但那次事故只造成一名人力车夫受伤,并未造成死亡事件。世界银行表示,他们对这次桥梁坍塌事故非常关注。

  世界银行重申,如果孟加拉国不能对桥梁坍塌事故进行彻底调查,他们就不会启动对孟加拉国重点建设项目——博多河大桥建设项目的贷款资金。(鲁刚)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