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督促京沪粤落实异地高考 明年两会前落实--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教育部督促京沪粤落实异地高考 明年两会前落实

2012年11月26日03: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接受专项督查

  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接受专项督查收起

  新京报讯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会督促各地出台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方案,并将分赴京沪粤等地督促指导落实方案。

  明年两会前将督促落实

  教育部官网日前公布了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扩大会议”上的发言。杜玉波列举了明年两会之前的12项具体任务,其中包括要分赴京沪粤等地督促指导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方案,排在12项任务的第2位。

  杜玉波此前曾表示,在异地高考问题上,有关异地高考问题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其他省份的问题都不是很大。

  目前,北京、上海、广东和天津等均承诺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方案,原则上会在年底前出台。但在公众关注的“异地高考”问题上,目前,北京和广东尚没有披露相关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上海和天津则透露了一些有关异地高考的原则。

  本月21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通知,异地高考政策未在通知中涉及。在回复非京籍学生家长对于“关于北京市异地高考研究情况、实施时间和随迁子女高考资格认定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中,北京市教委表示,目前北京市发展改革、教育、公安、财政等相关部门正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研究起草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京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方案,“经市委、市政府会议审定后,原则上于2012年年底前出台。”

  要考虑群众的可接受度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扩大会议”上表示,教育改革既要考虑改革的力度,又要考虑群众的可接受度,循序渐进,不停顿、不折腾,不倒退。他说,改革要避免大的波折。

  袁贵仁表示,要进一步明确下一步改革的阶段性目标,“力争取得更具标志性的、有较高现实度的成效,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他特别提出,要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育监督和评价体系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尽快取得突破。

  ■ 相关新闻

  将出留守儿童教育工作文件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邓琦)日前,来自教育部的消息称,教育部将制定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的意见,并将之作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内容。教育部希望各地针对留守儿童的实际,帮他们学会自我管理、自我保护和自我调节。

  11月16日,5名男性儿童被发现在毕节市七星关区街头垃圾箱内死亡。这一事件再次引发了公众对留守儿童的处境的关注。

  目前,我国有留守儿童5800万人。而依照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1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的农村留守儿童共2200.32万人,在2010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农村留守儿童共2271.51万人,2009年则为2224.24万人。

  此前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曾表示,要实行农村留守儿童的普查登记制度,实行教职工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制度,并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咨询工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