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学习会首次网上直播引网友“围观”--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中央·部委

审计署党组学习会首次网上直播引网友“围观”

2012年11月19日00: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共审计署党组中心组18日下午集体学习了中共十八大精神。与以往“闭门开会”不同的是,此次中共党内较高级别的党务活动通过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向公众进行了在线直播,不仅有图片和文字实录,还有实时播放的视频,引起网友们的“围观”。

  中央国家机关党组学习会通过网络直播尚属首次,标志着中共党务公开活动开始从基层向更高层次延伸。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宣传部负责人认为,这将对推动中央国家机关转变机关作风、接受社会监督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共十八大刚刚在北京闭幕。在审计署党组学习会上,8名主要负责人分别谈了各自对此次大会的认识和理解,并结合分管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出了工作设想。

  中共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是中共十八大代表。他告诉大家,十八大提出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并提出了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当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刘家义表示,今后审计工作应突出一些重点,包括:加大对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中央政令畅通;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保障中央惠民富民强民政策的落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等。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引起广大中国普通百姓的关注。中共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余效明指出,在今后的社保审计工作中,应关注制度设计和运行情况,推动制度设计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应以资金安全完整为基础,关注中长期风险,推进社会保障预算的建立;应以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作为载体,关注管理的科学化,切实推动社会保障管理的一体化,促进社会保障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中共审计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孙宝厚认为,这方面要求与审计工作关系极为密切。为此,审计机关要继续大力推进针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建立和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继续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化,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继续通过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法规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网上直播引来不少网友“围观”,其中相当一部分网友对这种新的党务公开形式表示欢迎。网友“edsd93”说:“学习十八大精神采用网上直播的方式,还比较少见,显示了审计署一贯公开公正、挑战自我、主动和社会百姓沟通的立场,是贯彻十八大的一股新风,钦佩。”

  审计署党组成员发言中的一些亮点也引起网友的关注。网友“民众zhong”评论道:“十个审计重点很给力。”

  一些网友则对审计工作提出要求:“审计应继续‘亮剑’,继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也有一些网友认为中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力度还应当再大一些:“如果每个部门和单位都这样就好了。”

  “审计工作离不开全社会、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这次中心组学习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广大网友积极关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及时梳理、抓紧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刘家义说。

  近年来,中共持续推进党务公开。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在总结各地经验基础上,就曾提出“逐步推进党务公开”。中共十七大修改后的党章,则增写了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的内容。201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后,基层党务公开首先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通过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中国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平均覆盖率已达98%以上。

  中共十八大进一步提出,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据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这次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第一次向社会开展网络直播,也是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务公开的新尝试。近期,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党组也将开展类似活动。

  “从党务公开的逐步完善,可以看出党对执政规律的娴熟把握和执政能力的逐步提升,看出党的自信成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李俊伟说。(记者张晓松 卫敏丽)

》》》人民网资料:中国机构及领导人资料库(简历)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盛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