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评述:从十八大看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十八大评述:从十八大看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

2012年11月10日19: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评述)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伟大实践

  ——从十八大看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徐京跃、南辰、吴晶、樊曦)“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十八大报告鲜明表达着全党的坚强信念。

  “改革”是十八大报告中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全文出现86次。

  十八大代表在讨论报告时认为,党的十八大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吹响了新号角。“中国号”巨轮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坚定有力地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这是全党的共识: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我国过去30多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改革开放,今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离不开改革开放。”十八大代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丁俊的一句话,道出了十八大代表的共同感受。

  30多年前,小岗村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星火燎原的起点。而今的小岗村又在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在生产经营方面进行调整,对土地集约化、规模化进行提升。

  无论是会议对国情党情的研判,还是十八大代表对社情民情的反映,“改革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的紧迫感与30多年前别无二致。

  “没有改革,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中国。”十八大代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陈扬勇说,改革的决定性作用不仅在于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推进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还要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30多年间,从未动摇的“改革”成就了什么?

  “从微观看,海南从昔日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逐步建设成为绿色、开放的经济特区,现在正朝着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宏伟目标迈进,拥有了博鳌亚洲论坛、金砖国家峰会的‘三亚宣言’、中非合作论坛等改革开放的重要名片。”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说,“30多年伟大成就证明,改革开放具有非凡的时代意义、未来意义。我们党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相结合,打破了西方曾认定不变的经济学与政治学常规;将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民的福祉相对应,带领13亿中国人民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将国际深刻复杂变化的形势与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相统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30多年间,从未停滞的“改革”昭示了什么?

  十八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说,改革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丰衣足食的好日子,带来了富强美好的未来梦想。中国要想走得更快更稳更远,只能依靠改革推动。

  仅仅30多年,一个国家完成了浓缩一个世纪的奋起直追,一个民族走向了梦想一个世纪的伟大复兴。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