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之治》“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系列解讀

加強合作攜手應對環境挑戰 各國應注重共享綠色發展機遇

黃玉琦 宋子節 實習生周靜圓

2021年06月06日16:18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編者按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今年中國主題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如何加強國際合作?人民網邀請專家就相關問題進行解答。

當前,地球生態與環境治理面臨嚴峻挑戰。國際社會應加強合作,共同應對環境挑戰,通過加快綠色低碳轉型,更好保護地球。

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所所長張永生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生態文明是推動國際氣候治理的根本途徑。國際氣候治理不僅意味著各國分擔減排任務,也包括共享綠色發展機遇。

“光伏、風能、電動車等,均已經進入大規模商用階段,接下來會加快進展。中國綠色發展的成就,為國際氣候治理過程中分享綠色發展機遇提供了條件。”張永生介紹說,十年前,綠色機遇更多停留在願景和可能,現在這種願景正變成現實。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近日表示,地球生態正處於“臨界點”,國際社會應共同付出艱苦的努力,使地球恢復健康,使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

對此,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嚴剛表示:“應對氣候變化是全球性挑戰,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我國應從治理體系、資金、技術、機制等方面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與交流。”

一是積極參與國際氣候談判。嚴剛指出,堅持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積極參與氣候領域多邊進程,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巴黎協定》等全面實施,與各方加強溝通對話,推動全球氣候治理體系建設。

二是積極參與國際對話交流與合作。“應當在綠色技術研發、低碳產業布局以及氣候金融等領域加強國際溝通與合作。”嚴剛建議,“要加強與各國政策對話和技術交流,推動與相關機構、政府間組織、國際行業組織等合作,鼓勵引導國內外企業開展雙邊合作和交流培訓等等。”

三是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嚴剛表示,應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氣候和環境治理,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和韌性,為發展中國家在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提供支持,最終實現以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助推“綠色絲綢之路”建設。

(責編:宋美琪、吳兆飛)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