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作出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抉擇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重要講話

2020年09月26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接力棒已經傳到我們這一代人手中,我們必須作出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抉擇。”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重申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呼吁各國團結起來,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必須作出正確的抉擇。這次疫情再次表明,各國緊密相連,人類命運與共,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面對各種全球性威脅和挑戰,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合作,更需要維護多邊主義,更需要堅持國際公正和道義。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要世界各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就一定能夠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共建美好地球家園。

聯合國75年不平凡歷程充分表明,世界問題多得很、大得很,全球性挑戰日益上升,應該也隻能通過對話合作解決。這次疫情不僅是對各國執政能力的大考,也是對全球治理體系的檢驗,深刻啟示我們要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完善。單邊主義沒有出路,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應當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各國關系和利益隻能以制度和規則加以協調,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大國更應該帶頭做國際法治的倡導者和維護者,遵信守諾,不搞例外主義,不搞雙重標准,也不能歪曲國際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國正當權益、破壞國際和平穩定。靠冷戰思維,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零和游戲,既解決不了本國問題,更應對不了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要以對話代替沖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面對經濟全球化大勢,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裡假裝視而不見,或像堂吉訶德一樣揮舞長矛加以抵制,都違背了歷史規律,要秉持開放包容理念,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走的是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堅持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我們不追求一枝獨秀,不搞你輸我贏,也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行,將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中國經濟發展開辟空間,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5000萬美元支持、將設立規模5000萬美元的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托基金等務實舉措。中國立場、中國擔當、中國貢獻,充分彰顯了中國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不移維護和引領經濟全球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信念,充分展現了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的實際行動。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面對全球性威脅和挑戰,國際社會扛起歷史責任,展現時代擔當,加強團結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就一定能共同促進地球村持久和平安寧,共同創造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6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